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5名中国工人在尼遭武装劫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6:30 深圳商报

  5名中国工人在尼遭武装劫持

  胡锦涛温家宝要求全力营救,确保被劫持人员生命安全

  【据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记者孙侠)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6日表示,1月5日,5名中国工程人员在尼日利亚河流州被武装人员劫持。中国领导人对此高度重视。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要求外交部和中国驻尼日利亚使领馆务必设法确保被劫持人员生命安全,全力予以营救。目前,中国有关部门正积极与尼日利亚有关方面协调,全力营救被劫持人员。

  中国公司驻地遭武装抢劫

  1月5日凌晨,在尼日利亚南部河流州埃莫华地区实施农村电话网工程的一家中国电讯公司驻地遭到当地武装人员抢劫,5名中国工人被挟持,到目前为止仍然下落不明。中国驻尼日利亚使馆启动应急机制,通过各种途径设法营救人质。

  中国驻尼日利亚使馆政务参赞王雷说,当地时间5日凌晨5时左右,一群身份不明的武装人员闯进中国工人驻地,抢走价值数千美元的现金和财物,并挟持了5名工人。

  目睹绑架事件的当地部族领导人亚历克斯·恩维约尔说,袭击事件发生在河流州首府哈科特港附近,武装人员身穿制服,驾驶着一辆小型面包车。另一名在场的中国工人侥幸逃脱。

  河流州警方发言人伊雷杰·巴拉苏阿证实了这一说法。巴拉苏阿说,这些中国工人在哈科特港已经工作了一段时间。

  河流州警方负责人费利克斯·奥格巴杜说,这些中国工人居住在一座偏远的村庄里,几名武装人员闯进中国工人居住的房屋,用枪指着他们,强迫他们离开。奥格巴杜说,中国工人居住房屋的房东没有及时向当局报告新房客的情况,使当地警方和安全部门未能向这些中国工人提供充分的安全保护。

  尼警方加紧调查

  绑架事件发生后,中国驻尼外交机构立刻启动应急机制,积极同当地政府联系以参与营救。

  中国驻尼大使徐建国紧急约见尼外交部常务秘书哈基姆·巴巴-艾哈迈德和警察总监,表达中国政府对被劫持人员安全的高度关注,要求尼方迅速采取有效步骤,争取人质早日获释。

  拉各斯总领馆李翠英副总领事也前往河流州驻拉各斯联络处进行交涉,转达中方的严重关切,要求尼方尽快查明人质下落,确保人质安全。

  河流州首席安全官拉里说,尼警方正在加紧调查当日发生的绑架中国工人事件,将尽快查明被绑架工人的下落。

  据尼日利亚通讯社报道,尼日利亚外交部常务秘书哈基姆·巴巴-艾哈迈德说,发生绑架中国工人事件非常“不幸”,尼当局将竭尽全力,确保人质尽快获释。

  “我们要向所有外国人保证,尼日利亚仍然是一个做生意的好地方,法律和秩序不容挑战,”巴巴-艾哈迈德说,“我还要向你们保证,奥巴桑乔总统非常关心尼日利亚人和外国人的安全,我们将采取一些必要措施解决此次人质事件。”

  “绑架者可能索要赎金”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组织或个人宣称对绑架中国工人事件负责。

  河流州地处盛产石油的

尼日尔三角洲,去年以来,该地区发生10多起绑架外国石油工人的事件,但是绑架中国工人还是第一次。

  一个名为“尼日尔三角洲解放运动”的武装组织去年12月7日宣称绑架了为

意大利阿吉普石油公司工作的3名意大利人和1名黎巴嫩人。这4名人质迄今还没有获释。

  “尼日尔三角洲解放运动”一名发言人在回复法新社记者的问题时,否认该武装卷入了绑架中国工人事件,并认为可能是“犯罪集团”制造了绑架事件。

  “绑架者的底线可能是索要赎金,”奥格巴杜在接受路透社记者的电话采访时说,“我们已经和当地居民进行了接触,从他们那里了解情况,我们一定会找到他们(中国工人)被关押的地点。”

  一名为当地大型石油公司工作的安全专家告诉路透社记者,他听说可能是当地部族人员制造了挟持人质事件,这意味着绑架者可能提出类似索要赎金的经济要求,而不是像有组织的武装人员那样提出“政治要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