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短命高楼:可用100年只用了13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6:30 深圳商报

  西湖第一楼在爆破声中离我们而去。这幢十几年前从争议声中建起来的高楼,在被爆破拆除时再次引起争议。

  这幢大楼建成至今才13年,离西湖只有500米左右,被称为西湖边最高的楼,在建造时,曾经有专家和市民认为,它离西湖边太近,破坏了西湖的风景。按照设计使用寿命,这栋楼至少可以使用100年,为什么用了才13年就面临夭折呢?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这栋楼所在的地方被以24亿多元出卖了。

  浙江大学区域与城市规划系周复多教授认为,从城市生态来说,一个是城市的自然生态,一个是文化生态,或者叫社会生态,就是这个学校同社会的关系,如果说我们的大学都从城市搬到城外去,这里将变成一个空城。缺少文化的空城,生态也是不完整的。

  周教授认为,这幢建筑更重要的意义在于我们要吸取这个教训,应该在城市规划上,更加要做好调查,要有前瞻性,尤其是一个城市合理的组织规划问题。

  据有关部门透露,这里的高楼被拆除之后将建设成一个集宾馆、商场于一体的商业项目。(中新)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