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保护环境不手软去年关停40家违法排污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7:02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记者文慧、通讯员王勇、鄢祖海)武汉市环保局昨日透露,去年,该市已有40家企业因违法排污被关停。这一数字,超过了前3年的总和。

  武汉市于2003年启动“清理整顿违法排污企业”专项行动,共查处了千余家涉嫌违法排污的企业。考虑到企业带来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大多数企业仅被勒令“限期整改”,只有不到20家企业因污染程度严重被关停。

  去年以来,武汉市环保部门加大了与监察部门的协作,遇地方政府治污不力的情况,两部门根据《环境保护违法违纪行为处分暂行规定》,联合发出“治污令”,向地方政府问责。

  首张“治污令”于8月被送达黄陂区政府。该区5家企业违法排污屡禁不止,收到“治污令”后,除对5家企业实施了整改措施,该区还进行了自查,一口气关停了11家违法排污企业,并处分了相关责任人。

  与此同时,环境部门与发改委、经委、工商、安监、供电公司等部门形成合力,叫停了一批长期无法解决的“老大难”污染企业:武汉春笋墙材集团水泥车间粉尘超标,该企业的水泥车间于7月停产关闭;中东化工公司的废水一直不能稳定达标排放,造成污染的硫酸车间于10月停产;弘田纸业超标排放污染物,10月停产……

  不仅是企业,重点区域涉嫌污染环境的项目也被叫停。南湖25个排污口被全部关闭,对湖水污染严重的华中农业大学奶牛场被勒令整体搬迁。汤逊湖周边

房地产发展过快,导致湖水在整治的同时不升反降,武汉市要求相关单位全面清理已建成和在建项目,暂停审批沿湖房地产开发项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