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就业导航”免费服务问津者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7:14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记者 李映晖) 一边是毕业生在招聘会上盲目乱撞,一边是就业专家面对面指导的“就业导航”问津者少。昨天,记者在由市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推出的“就业导航”现场获悉,尽管此项免费服务已推出1个多月,但主动来进行就业指导的毕业生不多。

  “就业导航”现场颇为冷清

  据悉,上个月,根据省人事厅“毕业生服务百日行”的安排,南京市人事部门推出“就业导航”服务,由权威专家在工作日及招聘会上,为毕业生进行就业指导。

  昨天上午,“2007届化工、生物、医药行业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在市人才大厦举行。记者看到,招聘台前人头攒动,不少毕业生却表现茫然,有的漫无目的地在逛,有的人看见别人排队自己也排。

  相比之下,在招聘会一角的“就业导航”现场颇为冷清。三张服务台上分别挂着“就业指导”、“创业服务”、“职业评估”的牌子,虽然相关专家都坐在那儿,却没有毕业生前来咨询。

  记者在现场询问了几位毕业生,他们有的称不知道“就业导航”是什么,有的则表示“在学校进行过就业指导,再做‘就业导航’没必要”。

  接受“导航”找工作效果不同

  负责就业指导的李老师介绍说,上次,他们接待了一位南京审计学院国贸专业的应届生,这位女生一开口就要进外贸大企业,可具体到哪个企业,她又说不上来。经沟通,他们获知该生沟通能力较强,做过学生会干部,英语水平不错,同时存在着“心态欠平和”、“求职盲目”等问题。经综合考虑,他们建议该生拓宽就业思路,不一定非去外贸企业不可。前几天,该生打来电话说已与上海一家金融单位签约。

  在“就业导航”登记表中,东北某大学金融专业宋同学在咨询内容一栏中写道:“由于腿脚稍有残疾,我想自己创业,但不知道如何下手?”李老师称,他们与宋同学交流后发现,该生思维敏捷,且具备独立创业的基本条件,他们把宋同学介绍到市青年创业服务中心,请相关专家帮助。

  专家:有就业困惑应及时寻求指导

  “只要来‘就业导航’进行就业指导就会有收益,怕的就是毕业生不来。”市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负责人说,目前,主动来接受就业指导的毕业生不多。

  与以往的就业指导讲座不同,“就业导航”是对毕业生个性化的就业指导,它更专业、更有针对性,可以有效缩短求职过程。另外,他们还推出“实训”服务,教毕业生如何布置会场、如何进行商务谈判等。

  该负责人分析,“就业导航”受冷主要与宣传不够、毕业生认识不足有关。他认为,广大毕业生遇到求职困惑,应该及时找他们寻求帮助。在招聘现场没有时间的,也可向专家预约进行就业指导。

  (编辑雨痕)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