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12岁儿子做家务要报酬 家有“小财迷”妈妈很担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7:43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记者季动通讯员徐道发报道:儿子小明(化名)才12岁,就非常有“经济头脑”,家长担心长期这样下去,孩子会太自私。前日,黄石市民贺女士致电楚天金报道出了她的担忧。

  据贺女士回忆,有一次,儿子在学校学习画画,从家里带了一个橘子和一个梨作参照,画完画后,儿子竟把橘子和梨分别作价2角钱和5角钱卖给了同学。还有一次,邻居家小朋友叫儿子帮忙申请一个QQ号码,儿子开口向小朋友要钱,“申请一个QQ号10元钱。”“10元钱太贵了!”“那就5元钱。”

  现在,儿子在家里做家务也一定要报酬,如扫一个房间多少钱,洗一个碗多少钱,而且房间要按面积大小算,洗碗要分清楚碗、碟子、锅,越大越不好洗的要价越高。

  贺女士担心孩子的心理有问题,曾就此事咨询过心理学家。当地一位心理学家认为,孩子“会算账”不是心理问题。本来,在商品经济社会中,劳动后要求按劳取酬是一种正常的交往行为。但是,对于小明这样十二三岁的孩子,长期这样与人“交往”,难免太功利化了,容易变得自私冷漠,毕竟人与人之间是要讲感情的。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