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西湖边,最高框筒楼爆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8:25 东方早报

  昨日7时17分,在4声紧凑的闷响之后,西湖边第一高楼———高约67米、22层的浙江大学湖滨校区3号教学楼向南面轰然倒去。“此次爆破很成功。”技术总负责、解放军理工大学工程兵工程学院爆破专家薛峰松教授告诉上海东方早报记者。

  位于杭州市延安路西侧的浙大湖滨校区为原浙江医科大学,始建于1991年、高22层的3号教学楼为混合结构,距西湖水面直线距离不足1公里。其是国内第一高度“框筒楼”。

  2005年10月,香港嘉里集团以24.6亿元获得该校区土地使用权。根据协议,浙大需在本月底前拆除挂牌出让土地范围内所有建筑物、构筑物,交付平整土地。

  由于围观群众较多,原定爆破时间由6时30分推迟到7时17分。

  据介绍,大楼采用“单向双切口定向爆破”,共使用炸药360公斤,两个切口将大楼分成3部分,从南到北、从下至上依次起爆。专家解释,这不是将大楼“炸飞”,而是在底层爆出缺口,使柱子无法承受大楼重量,“依靠自重将自己压垮。”

  薛峰松介绍,为使爆破的大楼“软着陆”,施工人员在大楼南面挖掘了5道减震沟,减震沟南面用松土构筑3道减力墙。他表示,此次爆破成功的理由有三:一是碎石飞溅范围基本控制在20~30米内;二是大楼倒下的方向、位置与设计方案非常吻合;三是爆炸产生的地震波很小,对周围建筑未造成影响。

  “这是目前对西湖天际线影响最大的高楼,拆除后将明显净化西湖的自然景观。”浙江工业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城市规划分院副院长薛俊表示,现有西湖天际线的主体由湖东的城区高层建筑构成,天际线越平缓,与西湖周围的树冠、山峦就越协调。

早报记者 陈周锡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