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杀人局长”疑似精神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8:39 每日新报

  

“杀人局长”疑似精神病(图)
湛江中心人民医院神经内科拒绝透露相关信息据《信息时报》报道 粤西小城遂溪县近日充满着猜疑的空气,虽然遂溪县公安局5日下午通报了“副局长被局长杀害命案”的犯罪嫌疑人宣雄的作案经过,但未透露其作案动机。

  记者多方调查了解到,宣雄曾于去年10月2日至16日,在湛江中心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一病区住院治疗,该科室的特色治疗包括“全面开展各种心理咨询、心理检查及心理疏导治疗”等,宣雄的主治医生及宣雄的家属拒绝透露情况,尚未证实宣雄病情与命案有关。警方表示,此案正在全力审理之中。

  作案前送儿子去广州

  湛江市遂溪县遂城区的中山七横街是一条狭长的小路,而这条路上坐落着犯罪嫌疑人宣雄的3层楼的房子。1月5日,记者经过当地居民的指点找到这座房子,由于左右相邻的都是4层楼房,宣雄的3层小楼显得比较醒目。楼房一楼的3扇木门紧锁,2楼和3楼的窗户紧闭,整个屋子格外安静。相比之下,门上的3副鲜红的对联让人感觉非常孤单。记者按墙上的门铃,可是一直无人应门。

  “事发之后,我就再也没有看到他们(宣雄夫妇)出入这个家了。”在中山七横街的路口,一位修单车的师傅说。往日每天,修车师傅都见到宣雄夫妇从这条路上经过并和他打招呼。“原先我并不知道他(宣雄)是局长,是看到新闻以后,才知道他家出事了,他原来是局长。”据这位修车师傅表示,就在1月2日还见过宣雄送儿子去广州,“有人说是去上学,有人说是打工,具体干什么,我们都不知道。”但案发后,宣雄的妻子就离开了这栋房子,暂时住到了其他地方。

  经过知情人士指点,在与中山七横街相隔一条马路的中山八横街上,一栋5层楼是宣雄哥哥的房子,部分当地居民表示,宣雄的妻子已经搬到这里,并且由于突如其来的命案受到刺激,宣雄的妻子已经病倒。当记者敲门后,却发现无人开门。

  杀人动机一:局长患精神疾病?

  5日上午,遂溪县海洋与渔业局办公室里非常冷清,只有2楼的办公室里还有两位工作人员在办公。

  “对于这起命案,我们一直都难以相信。”一位工作人员说,不过据他们表示,在去年年底的一段时间内,“宣局长的精神一直不是很好,比如,交代工作的时候,会反复多次地说。这个和原来不太一样。”这位工作人员表示,为此宣雄还住了一段时间的医院。“当时我与陈振华副局长一起看望过他。”这位工作人员回忆说,去年10月5日,利用国庆节的时候,与陈振华一同前往湛江中心人民医院,看望正在医院住院的宣雄。

  湛江中心人民医院住院记录显示,宣雄曾于去年10月2日住进湛江中心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一病区,10月16日出院,病床号为B214470,由一名姓凌的副主任医师负责治疗。据神经内科一病区护士说,神经内科共分两个病区,其中一病区治疗的都是病情较重的患者。神经内科的宣传简介上显示,该科的特色治疗包括“全面开展各种心理咨询、心理检查及心理疏导治疗”等。

  记者电话联系到这名姓凌的医生,但他并未透露病人的病情,同时表示要了解病人的情况,可以直接去找宣雄的侄子。此后记者再次拨打这名医生的电话,就一直无人接听。

  质疑:死者妻子不认同“精神病说”

  死者陈振华的妻子对于犯罪嫌疑人宣雄精神上患有疾病的说法并不认同:“如果宣雄的精神不正常,怎么可能当局长呀?”死者陈振华的妻子反问道。而且根据整个事发的经过,犯罪嫌疑人已经有所预谋。警方的通报显示,犯罪嫌疑人宣雄作案时使用的扳手和裁纸刀都是事先准备好的。“他杀了我家老陈以后,还把门反锁了,这是一个精神不正常的人做的事情吗?”死者陈振华的妻子对于丈夫的死一直迷惑不解。

  杀人动机二:“篡位”言论惹祸?

  此前有消息称,宣雄断断续续供述,他之所以要杀害陈,主要原因是事发前,他曾听到有人在议论,说“宣局长很快到终(即退居二线)了,局长位置很快轮到陈坐了”之类的言论,他怀疑是陈散布出去的,认为陈想夺其位,于是对其下毒手。近来陈振华在一些非正式场合表露过“宣局不行了、要退了,我要当老大”的意思。“这恐怕是他们之间恩怨的导火线之一。”知情人士称。

  否认:“二把手”不大可能直接扶正

  但这一说法被遂溪县机关部分人员否定了。据县委新闻科相关人员表示,县委组织部干部考察组定于2006年12月30日对县海洋与渔业局领导班子及成员进行考察,这种考察是常规性的,涉及机关各个单位,并不是针对县海洋与渔业局。“宣雄一般会在一年半之后,也就是58岁时离开正局长位置,退居二线。”一位知情者说。

  另据一位接近县海洋与渔业局人士表示,一般县一级的局长很少由副局长直接升任,所以“认为陈想夺其位”,宣雄对其下毒手的这种说法并不可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