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打破垄断 司机就无油可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8: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中国石油三巨头首度回应油价、暴利、垄断等质疑

  核心提示

  2007年伊始,国际原油价格迎来了自去年冬天以来的最低谷,原油价格跌幅近5%,看到这个消息,国内众多的开车族最关心的是,在国家从2003年先后12次调高成品油价格后,现在会不会随着国际原油价格的下跌而出现变化?

  在争论日渐激烈的时候,日前,中国石油三巨头首次集体亮相,回应了油价、暴利、垄断等最受关注的问题。

  回应观点

  ■利润主要来源于企业内部的清理整顿、改革分流、降低成本和挖掘潜力

  ■国内成品油价格仍然偏低■打破垄断,司机们就会无油可加,国家就会闹“油荒”

  中国石油行业三大巨头———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和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自成立之日起,就一直处在强烈的聚光灯下。昨天,在国务院国资委召开央企负责人会议的间隙,三巨头的负责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股份公司董事长蒋洁敏,中国海洋石油集团公司总经理、股份公司董事长傅成玉,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中石化股份公司总裁王天普在全国30多家媒体的40多位记者面前集体亮相,首次回应各界最为关注的问题。

  疑问:连续涨价支撑暴利?

  回应:涨价只是次要因素

  一边是国内油价的连续上调,一边是油企利润的节节攀升,三巨头的利润是不是从老百姓的口袋里直接掏出来的?“涨价是原因之一”,中石油老总蒋洁敏坦言,“但利润主要来源于企业内部的清理整顿,改革分流,降低成本和挖掘潜力。”过去三年,中石油共撤并了8000多个银行账户,债务规模缩减了1000多亿元,去年一年光降低成本产生的效益就达到100亿元。中石化由于80%的原油要在国际市场采购,价格倒挂致使其炼油企业一年亏损四五百亿元,为保证利润,其平均每年关停落后炼油能力1620万吨,数十万员工在整合中被分流。中海油老总傅成玉则表示,去年其万元增加值的综合能耗及用水量分别下降了14.9%和22.7%,省下来的钱都成了利润。

  疑问:国内油价为何只涨?

  回应:目前价格仍然倒挂

  近三年国内油价已累计上涨十多次,而其间国际油价有涨有跌,目前已从每桶80美元的高位跌到50多美元,为什么人家涨时,我们的成品油价格跟着涨;人家跌了,我们怎么不见下调?“为把油价控制在公众可承受的范围之内,我国对成品油进行了政府定价,而这个价格要远远低于国际市场的油价,这就是价格倒挂。在目前国际原油价格相对较低的情况下,我们的成品油价格也还是倒挂的。”蒋洁敏说,以2006年12月为例,国内汽、柴油出厂价分别为每吨5200元和4570元,而同期新加坡汽、柴油出厂价每吨折合人民币5509元和5352元,分别比国内高了309元和782元。

  疑问:打破垄断是否更好?

  回应:国家可能会闹“油荒”

  石油行业需不需要垄断?蒋洁敏回应道:“石油号称国民经济的血液,谁也不会让别人掌握自己的命脉。在世界各国,石油都由国家垄断经营。各国的石油企业最多不超过3家,有的甚至只设一家石油公司。”国务院刚刚出台的《关于推进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的指导意见》也明确了石油行业必须由国家控制。中石油2006年主营业务收入8000亿元,总资产14000亿元,这样的规模在国内的确大得惊人,但也许没有多少人知道,这一规模仅是BP(英国石油公司)的九分之一。

  打破垄断会不会对公众更有利?中石化王天普说:“前几年国际油价低时,一些小炼油厂也炼油赚钱;这几年国际油价走高,以国内现在的成品油定价,根本无利可图,他们就关门歇业。要是我们也这么干,司机们就无油可加,一切喝油的机器都转不起来,国家就会闹‘油荒’。”

  疑问:巨额利润哪儿去了?

  回应:上缴分红扩大再生产

  石油三巨头均在国内最赚钱的公司之列,其中,中石油的利润总额已连续多年稳居中国境内所有企业之首。2006年,中石油和中海油的利润又分别达到1850亿元和480亿元,中石化的利润预计也在300亿元以上。“这些钱都花到哪儿了?”蒋洁敏解释说,33%要上缴给国家,剩下的67%又分两块:45%用于股市分红;55%拿出来进行再投资。“石油越采越少,中石油的资源每年递减6%。要保持产能,每年至少要增加1000万吨的产量,这就需要不停地勘探、开发新油田。而石油又是投资密集型行业,仅2006年,中石油的投资就超过了2000亿元。”

  疑问:为何不在内地上市?

  回应:回归A股是心中之愿

  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都拥有多家上市公司,其最主要的上市公司均在香港等资本市场上市。为此每年三巨头都要拿出数百亿元的利润与境外股东们分享。像这样业绩优良的企业,为什么不在内地上市,让内地的股民们分享其经营成果?三位老总均表示,肯定要回归A股。傅成玉说:“当年沪深股市还不规范,去境外融资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别无选择。回归A股,一方面要让中国人分享中国企业的经营成果;另一方面,境外上市的经历已使中海油成为一家高素质的上市公司,我们的回归也有助于内地资本市场的规范。”王天普表示,回归A股并无政策障碍,目前已在运作之中。

  疑问:中石油欠缺社会责任感?回应:全球64强中排第63

  前不久有媒体说,中石油的社会责任感在全球倒数第二。“事情完全不是这样。”蒋洁敏讲述了来龙去脉:美国《财富》杂志根据2006年7月15日之前企业对公益事业的贡献大小排出了全球64家最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中石油名列第63位。到了国内某媒体那儿,就成了中石油的社会责任感排倒数第二,一件原本挺光荣的事情就这样变成了一条负面新闻。

  蒋洁敏说:“排名第62位,也就是倒数第三的,是刚刚把85%的财富捐出来的股神巴菲特!”石油三巨头负责人均表示,今后每年都要发布本企业的社会责任感报告,让公众来评判自己究竟有没有责任感。 据北京日报

  新闻链接一 国际原油价连续暴跌

  继2007年第一交易日的暴跌后,5日,国际油价标杆———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货主力合约价一桶跌2.73美元,收于55.59美元,一举跌回18个月前的水平,此举也使国际油价两日内一桶跌掉了5美元。

  业内专家表示,国际原油价格虽然大跌,但还没到中国油价的涨跌“红线”———55美元,所以对国内油价不会产生大影响,但大量进口的中石化却在此次跌价中

  成为最大受益者。

  不过,对2007年,国家信息中心预测,在美国和中国经济降温的大环境下,在主力基金撤离油市的背景下,国际油价有望稳中回落,改变近几年来单边上扬的走势,预计2007年国际油价将在每桶55至65美元左右波动。京华时报广州日报

  新闻链接二 国内油价今年接轨国际

  “目前,我国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的具体方案已经制定完成,预计今年将有望出台。届时,国内成品油市场的价格将与国际市场完全接轨。”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周大地日前指出,国际油价处于不断波动状态,短期的变化不会影响国内油价,而国内油价并未与国际真正接轨,未来成品油定价新机制的出台才会进一步接轨。

  也有专家认为中石油、中石化负责人的上述“表态”也意味着短期内国内成品油价格将不会下调。 综合新华社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