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七成科学课老师不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8: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专家建议高校应增设“科学”专业

  “我省高达81.9%的学生喜欢科学课,但教科学课的教师却有七成不专业。”省教科所教育改革发展研究室昨日公布了近期对四川各市州,重点是经济欠发达地区进行的小学科学课教育现状调查结果。根据调查结果,省教科所专家建议:高等师范院校应增设“科学”专业。

  七成科学课老师非专职

  调查显示,高达81.9%的学生喜欢科学课,51.3%的学生对科学课“很感兴趣”。但由于师资、设施、水平和社会环境等因素,学校难以开好课,满足学生需要。调查还发现,74%的学校没按规定配齐科学课教师,只有总数的23.1%是专职老师。调查小组成员说,在调查有2000多名学生的乐至城东小学时,竟发现全校没有一个专职的科学老师。

  目前,我省科学课教师主要由原有的自然课教师(约占74.6%)和其他学科的兼职教师(约占25.4%)组成。原有的自然课教师中,感到能够或勉强能胜任科学课教学的不足23%。兼职教师大多属“科学”领域的“新手”,没经过学科训练,基本上按自己过去学科的教学方法来上科学课,课堂效果和教育质量不容乐观。教科所专家指出,接受继续教育少是科学课教师素质不高的重要原因之一。

  半数家长称科学课“无所谓”

  调查反映,目前我省学校开展科技活动的频率总体上看并不高。18.1%的学校基本上没有开展过科技活动;66.6%的学校只是偶尔开展一次或者一学期开展一次;只有2.8%的学校能够做到每周一次,这些学校主要是城区学校。来自学生的调查却表明,他们对“动手做”和“观察”最感兴趣,并不喜欢枯燥的数据统计或传统习题。

  不容乐观的是,家长对子女科学课教育的态度比较冷漠,明确表示反对的家长占到了调查总数的37.5%,还有51.4%的家长“无所谓”,真正支持科学教育的仅占11.1%。

  建议:高校增设科学专业

  今年国家颁布了《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要求全面提高国民的科学素养。“要做到这一点,基础教育中的科学教育必不可少。”对此,省教科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室的专家建议:在师资方面,高等师范院校增设“科学”专业,为科学教育培养师资。专家建议,政府或教育行政部门应当牵头,开展请科技专家进校园,组织科技工作者与未成年人开展面对面的科普活动。记者徐洁莹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