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晋江设卡打“两抢”骑车出门请带齐证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9:13 海峡都市报

  N见习记者 林小明

  通讯员 尤志贤

  本报讯 至2月底,晋江警方将在全市开展集中打击“两抢”、“盗车”犯罪的设卡专项行动(详见本报5日报道)。警方称,自去年12月28日起,70个路口实施荷枪实弹临检后,报警电话明显下降。

  据警方介绍,去年晋江“两抢一盗”案件占刑案的80%,抢劫案件主要为路面抢劫、入室抢劫和银行门口尾随抢劫三种,其中以路面抢劫为主,入室抢劫最少。

  晋江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杨福兴大队长介绍说,“两抢”主要分成徒步抢劫和飞车抢劫,前者主要发生在闹市区,由于晋江本地中年妇女喜欢将贵重物品放在背包里,身上穿金戴银,警惕性不高,成被抢的重灾户;后者主要分布在晋江城乡接合部,路段偏僻,情况复杂,便于逃跑,外来工成重点受害对象。

  据介绍,“飞抢”最容易造成受害者受伤,尤其是乘坐摩托车的受害者。这类案件情节恶劣,而且“飞抢”的不法分子经常是住在甲地,开着偷来的赃车或者套牌摩托车到乙地抢劫,再迅速飞离案发现场,到丙地销赃。流动性大,留下的作案线索少,给公安机关的侦破带来很大的困难。为此,晋江市公安局成立专门打击“飞抢”的“专业队”,配合路面卡点,定点监控,一旦接到报警,立即出动,实施全方位围追堵截。

  杨介绍,年关已近,往年的“抢年现象”会再次出现。根据往年情况,“两抢”分子为了逃避公安机关的打击,冲关、拘捕,甚至持械进攻民警的事件也发生过,持枪临检能够有效震慑不法分子的嚣张气焰,保护群众和民警的人身安全。

  晋江市公安局刑侦大队黄泓教导员说,在大量路口同时设卡,会给车主特别是摩托车主出行带来一定的不便,还希望市民能够谅解,在出门前带齐各种证件,主动配合公安机关检查。

  □相关链接

  银行门口尾随抢劫

  有什么特点

  据介绍,一般来说,到银行取钱的人或开小车,或徒步,或骑摩托车。去年,晋江警方打掉一个尾随抢劫的犯罪团伙。

  这个团伙由广西武宣的18名男子组成,每次作案2至4人一组,骑两部摩托车。如果遇到取款人徒步的,就由坐摩托车后座的抢夺。若碰上开小车取款的,就尾随跟踪,等到车主离开小车时,再用刀具破窗偷钱。这种情况,即使车主发现,也因对方持械而无能为力。至于骑摩托车的取款人,则由前一辆摩托车从一边撞一下车主的摩托车,吸引车主的注意力,另一辆摩托车则从另一边抢走钱袋。

  重申举报“两抢”

  有奖励

  为鼓励群众积极参与同违法分子斗争,对举报、提供线索或者协助公安机关抓获犯罪嫌疑人的,晋江公安将严格为其保密,并视情况予以500~5000元的奖励。凡举报“两抢”嫌疑人的群众,抓获的嫌疑人被治安处罚的,奖励500元;被劳教处理的,奖励800元;被批捕的,奖励1000元。

  凡当场抓获“两抢”嫌疑人的群众,抓获的嫌疑人被治安处罚的,奖励800元;被劳教处理的,奖励1000元;被批捕的,奖励1500元。举报查证属实或者当场抓获嫌疑人,协破有影响力的系列案件,视情况奖励。据悉,去年,晋江警方共奖励各类举报人员几十人,其中最高奖励达2万元。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