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一间教室亮灯 再不能两三个人用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9:26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记者郭晶晶)以往两三个学生上晚自习就要亮一间教室的灯,在寝室、浴室无限量用水的现象将被“遏制”。“定额管理”将使高校浪费成为过去时,而高校的节约水平将与学校的办学水平评估、学校领导的业绩直接挂钩。这是四川省教育厅日前向在川各高校发出关于建设节约型高校的通知的内容。

  节约有奖浪费处罚

  通知指出,学校要保证对建设节约型高校的专项经费投入;计划基建处在设计和建设时就要充分考虑节地、节材及经费节约;后勤部门要制定用水用电的定额管理办法,加强教学、生活等相关资源的综合利用;国资和设备处在采购物资时要充分考虑建设节约型高校的需要;在学生中成立节能和环保协会,培养节约意识、节约行为和节约习惯。

  各高校要建立全校节水节电实施细则,把节约指标列入校内各部门的考核。学校要加快供水管网改造,降低管网漏失率;推广智能节水系统,使用流量计费用水管理系统,根据实际用量计费;在有条件的学校加快公共建筑、生活小区、住宅节水和中水回用设施建设。采用节电控制技术和产品,提高系统运行效率;改造耗电设备,淘汰落后设备,采用高效节能设备和工艺;提高功率因素,改善电能质量,减少能源损失。高校各部门的办公和教学场所、办公和实验用各类消耗材料等实行定额管理,做到节约有奖励,浪费要处罚。对于违章行为,要按学校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部分高校开始定额管理

  针对高校中存在的各种浪费行为,四川各高校后勤部门正在筹划制订用水用电定额管理办法,2007年将陆续出台节水节电实施细则。四川农业大学、西南科技大学等已着手制定相关办法,并在今年全面实施。

  西南交通大学目前在促使学生节约方面采取了洗澡水根据用水量计费的措施。根据学校的统计,用水浪费是校园浪费中最严重的现象,于是学校采取了以上措施。

  西南财经大学也在学生浴室实行根据实际用水量计费,在学生寝室还实行限定用电额度。用电额度在规定范围内不收取费用,但是超过学校规定的额度就要收取电费。如果学生在寝室用电热水器,学校要收取相应费用。

  西华大学对晚自习室开始试点分区域供电,将学生集中在两到三栋教学楼上自习,这样平均每个教室每天能节约8度电。对学校的公共区域,该校专门采购了智能控电系统,感应供电。大多数寝室楼也都采取了智能控制供电、供水。该校新修建的5栋学生宿舍楼都安装了延时水阀,预计每年能节约20万吨水。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