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使用时间不到14年,“西湖第一高楼”昨被爆破高楼“短命”谁之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9:34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记者万润龙通讯员徐寒萍

  1月6日上午7点17分,一阵爆破闷响过后,杭州“西湖第一高楼”、原浙江大学湖滨校区内的3号主楼终结了自己的历史,360公斤炸药使这个庞然大物轰然倒地。

  一座高67米的高楼在距西湖不足500米的区域消失是值得称道的事。这座22层高的教学楼(含地下层)始建于1991年,1993年建成使用。在此前后,建筑学家和园林专家对西湖附近相继建造友好饭店、新侨饭店、医科大学教学楼等高楼持强烈的反对态度,认为杭州西湖应该保持“三面湖山一面城”的格局,而不能因为高楼的崛起而成为“三面湖山一堵墙”的格局。但是,在建设新杭州的进程中,类似于医科大学教学楼这样的高楼因为有特殊的背景,还是冲破了有识之士的阻拦,在西子湖畔巍然耸立。

  记者了解到,根据设计规划,今天被爆破的“西湖第一高楼”使用年限为100年,但它的实际使用时间不到14年,其中的浪费可想而知。

  让记者吃惊的是,近年来各地高楼爆破的新闻不断,被爆破拆除的高楼大多只有20年左右的寿命:

  2001年9月16日,北京东直门20层高的16号楼进行定向爆破,这座楼于1986年建成,达到抗8级地震的设计要求;

  2003年1月10日,南宁市民族大道39号一栋15层的高楼成功爆破,此高楼建于上世纪80年代,总建筑面积达7000多平方米;

  2003年5月8日,张家港步行街西首的锦雄大厦被拆除,此楼建造于1991年,共12层;

  2004年3月15日,郑州火车站地区16层高的田园酒店进行爆破拆除,该酒店于1991年建造,楼高53米,面积达15000平方米;

  2005年8月20日,重庆永川第一楼渝西会展中心被爆破拆除,此楼高16层,5年前才开门迎客……

  记者认为以上高楼的被爆破拆除无可厚非。当城市的总体规划需要高楼让道时,当高耸入云的庞然大物与国家级风景名胜不相协调时,当发现高楼已经成为危楼时,高楼的被拆除当属正确决策。然而,记者要问的是,这些高楼在规划阶段为什么就没有人想到它们的短寿?事实上有的大楼建造之初就存在爆破拆除的理由。我国《民用建筑设计通则》规定,重要建筑和高层建筑主体结构的耐久年限为100年,一般性建筑为50年至100年,如果我们的国家有一项决策失误的追究问责制度乃至法律,这些今天被拆除的高楼的决策者还敢贸然建短命高楼吗?

  行文至此,突然想起了去年4月15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地亚哥大酒店被成功爆破的个案。这家大酒店建于1915年,已经有91年历史。

  (本报杭州1月6日专电)

  

使用时间不到14年,“西湖第一高楼”昨被爆破高楼“短命”谁之错
“西湖第一高楼”启用时间不到14年便灰飞烟灭,而其设计规划使用年限为100年。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