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忍辱负重守护一方平安——记申城的市容协管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9:35 东方网-文汇报

  为构建和谐社会、维护一方平安,上海有一支城市市容协管员队伍日夜奔波在街头,被市民喻为“城市管理卫士”。记者日前从市容环卫局了解到,两年多来,市容协管队共纠正市容环卫违章现象647万余起、园林绿化违章12万余起,动手清除“三乱”691万余处,收缴散发小广告2万余公斤,使全市“三乱”现象明显减少。

  尽管先后曾有一千多人次的市容协管员被违法违章者殴打、辱骂甚至围攻,但为了社会的和谐,8000多名协管队员坚持巡逻在大街小巷,不断涌现出一批忍辱负重的模范协管员。可以说,城市管理少不了他们的功劳。

  家住南汇区六灶镇的女市容协管队员马君华,从第一天穿上协管识别服到今天,她不惧无证摊贩辱骂,更不怕日晒雨淋。她担心的是到西镇区娘家门前执勤,谁知她却偏偏被安排到了西镇。

  她家是个大家族,沿街许多店铺都是她的叔叔伯伯开的,还有她从小就叫叔叔、阿姨的街坊老邻居。自从马君华正式上岗起,老父亲就虎着脸训斥道:“你把他们都得罪了,还想回娘家吗?”

  果然,马君华的一位摆洗车摊的堂叔为做生意方便,竟把水枪、水桶、招牌都放在人行道上。马君华还未说几句,堂叔就踢翻水桶,骂骂咧咧。马君华几次上门劝说都无效,就转向去做婶婶的说服工作。平时,她还抽空为他们做家务,嘴里“叔叔、婶婶”叫得甜。一来二去,叔叔经不住侄女死缠硬泡,只好“缴械投降”接受整改。

  52岁的陆洪发,生前是杨浦市容协管队员。有段时间凤城三村小区乱设摊现象很严重,居民叫苦不迭。老陆得知后主动要求加入整治组。

  凤城三村范围大,设摊流动性强,管理难度高。老陆仔细分析情况后,每天坚持清晨四点准时到岗固守,并建议小组采用“高峰时段集中整治,延长时间分散固守,积极依靠群众力量”的办法,会

同居委、物业工作人员每天在居民楼间逐幢逐栋巡查,不厌其烦地劝退一批批摊贩,终于整治好了乱设摊现象。去年7月12日上午7时40分,老陆因病倒在市容协管岗位上。

  市容协管队已成为城市管理不可或缺的一支队伍,上海的整洁和美丽有他们的一份贡献。

  本报记者赵维光通讯员刘维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