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社区医生帮老百姓省钱上海松江洞泾卫生服务中心设立转诊限价深受居民欢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9:35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记者陈青

  上海市松江区渔洋浜村严家生产队的88岁严家阿婆,现在已经成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义务宣传员了。只要听说周围有人生病,她就建议:“去寻社区医生,他们会想办法帮你省钱的。”这一切,都缘于不久前严阿婆的一次手术经历。

  由于胆石症频繁发作,严阿婆前一阵子隔三岔五就要到村卫生室吊盐水。洞泾卫生服务中心的黄医生接诊后,建议阿婆转到附近的泗泾医院接受胆囊切除术。严阿婆说什么也不愿意住院开刀,说怕给儿女们增加负担。

  黄医生当即给严阿婆算了一笔账:根据社区卫生中心与泗泾医院签订的双向转诊协议,老人在中心所做检查医院均认可,不需再重复检查;对转诊病人实行限价诊疗,像严阿婆这样的单纯性胆石症手术,术后第4天即可挂线出院,转回至社区卫生中心接受进一步的康复治疗。算下来总费用不会超过3000元,而且合作医疗还可报销50%左右。

  半信半疑的严老太在子女们“监督”下住进了泗泾医院。12天后老人顺利地康复出院。泗泾、洞泾两张住院明细单分别为1600元和1210元,共计2810元。最后一轧账,自费部分只有1000元出头一点点。

  在洞泾社区,为居民进行健康理账,已被列入对每个社区医生的考核之中。对转诊病人实行限价诊疗,则是在建立“家庭健康保健合同制度”基础上,最近推出的又一新举措。

  随着双向转诊制度的建立和完善,许多大医院纷纷与社区卫生中心签订双向转诊协议。问题在于,在双向转诊时,社区卫生中心往往是一转了之,对于转院后的医疗却不敢提出什么要求。这样一来,社区居民患病转院虽然更方便,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看病难、看病烦的矛盾,但其中也难免出现一些问题,较为突出的是医院接受转诊病人特别是农村合作医疗的自费病人,“热情”有加,甚至出现了“小病大养”的情况。

  针对这一情况,洞泾卫生服务中心对建立双向转诊的上级医院提出了“苛刻”的要求:相关检查互认,不得进行没有必要的重复检查;对于无夹杂症的手术病人,原则上手术三四天后,挂线转诊至社区卫生中心进行康复治疗。

  新举措实施不久,像严阿婆这样一批受益的患者就纷纷变成了“限价诊治”的义务推广员。转院看病前让社区医生给自己参谋一下做个预算,进行健康理财也渐渐成为1万多名洞泾人的新习惯。

  ■相关链接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在申城市郊实现全覆盖

  最新统计显示,以大病统筹为主的上海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实现了对本市郊区10个区县、114个镇(乡)、1917个行政村的医疗全覆盖。农民参与率从1997年刚起步时的66.5%上升到2005年的98.6%,资金募集也从1997年1.95亿元增加到6.2亿元。九年间全市农村合作医疗补偿总额增加了10倍,补偿人次增加了11倍。

  去年上海市实事工程和市卫生局实事工程之一——完成郊区300所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已全部完成。而根据农村卫生发展三年规划,2008年底完成全市1000所乡村卫生室改扩建工程的目标有望提前完成。届时,村卫生室平均面积将达到60平方米以上,中心村卫生室将不低于120平方米。

  作为上海卫生系统重点工作之一,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取得扎实进展,目前已有72%的人员完成医学学历教育,取得了执业助理医师或执业医师资格;20%的乡村医生通过培训考试,取得了乡村医生执业注册资格。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