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最高法院将统一完善裁判文书制作样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9:53 云南日报

  新华社济南1月6日电(记者田雨、赵仁伟)“统一和完善裁判文书制作样式,最高人民法院已经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进行了部署,并将按照简繁分流的原则,结合新类型案件的需要,及时发布裁判文书样式方面的统一规定。”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曹建明在第七次全国民事审判工作会议上作上述表示。

  曹建明指出,裁判文书是对民事案件审判过程的客观反映,是国家法律法规在社会生活中的具体适用,是具有法律效力的司法文书。

  他表示,目前,人民法院裁判文书制作中存在不少需要改进的地方:裁判文书格式不统一,一些法院的裁判文书偏离了最高人民法院“九二样式”的要求,甚至有五花八门的现象;简繁不当,不能适应简易程序速调速判的要求,不符合基层人民法院需要;重证据罗列,轻证据和法理分析,说理不透,逻辑性不强;制作粗糙,文字、标点符号错漏、不规范的现象没有杜绝。

  “针对存在的这些问题,应当通过统一裁判文书制作样式和提高裁判文书内容质量两个途径,认真加以克服和解决。”曹建明说。

  据介绍,这次对裁判文书样式上的统一,将规定裁判文书所应包含的最低限度的内容和要素,禁止偏离基本规范要求的标新立异。

  曹建明表示,提高裁判文书内容质量,关键是提高裁判文书在事实认定和裁判理由两方面内容的质量。

  “好的裁判文书,要能够清楚反映出案件的审理过程,能够准确归纳好事实的争议焦点,能够正确阐释法律规定的内涵,从而起到定纷止争、案结事了的作用。”曹建明说。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