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去年全国2897万农民喝上“安全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9:54 云南日报

  新华社石家庄1月6日电(记者 姚润丰)水利部部长汪恕诚6日说,2006年中央投资60亿元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比上年增加40亿元,地方和群众配套55亿元,使2897万农村人口告别饮水重度氟砷超标、重度苦咸水和血吸虫病区饮水不安全问题。

  汪恕诚在河北省秦皇岛市举行的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上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饮水安全工作。2006年8月30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在讨论《全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十一五”规划》时,明确要求将原定解决1亿人饮水安全问题的目标提高到1.6亿人,用10年时间解决现有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

  水利部截至2004年底的统计显示,全国有3.23亿农村人口饮水不安全,占农村人口的34%。其中,氟砷含量超标的饮用水、苦咸水、污染的地表和地下水是严重威胁农民身体健康的三大隐患。

  在2004年底召开的全国农村饮水工作会议上,汪恕诚首次提出,水利部把“保障饮水安全,维护生命健康”作为全国水利工作的首要任务,将按照“先急后缓、先重后轻、突出重点、分步实施”的原则,优先解决对农民生活和身体健康影响较大的饮水安全问题。

  汪恕诚表示,为了让农民群众早日喝上干净水,今后,水利部将把水源的供水保证率作为重点来抓,科学规划设计,保证大旱之年群众有水喝、不返渴。要大力推广和完善规划建卡、社会公示、资金报账、集中采购、工程监理、用水户参与等一整套好的经验和做法,确保工程质量,确保资金安全。同时要完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确保农民长期受益。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