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26名长征志愿者拟成立长征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10:05 上海青年报

  8个月,9个省份,6100多公里。在伟大的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70周年之际,26名志愿者重走了一次长征路。

  1月5日12时21分,《我的长征》的志愿者胜利抵达甘肃会宁会师门。一路上,他们共筹集了1500万元善款,帮助了230所学校,慰问了360名老红军。今天,来自上海的两名志愿者董峰和孙瑞将和同伴们一起返回北京。

  “这条伟大的道路让我们学会了感恩,学会了分享,学会了团队,最重要的收获是学会了责任。”董峰和几名同伴已有了一个计划:办一个公益性的“长征公司”,让都市青少年亲身体验长征精神。记者了解到,已有不少年轻人打算重走长征路。

  本报记者 李刚

  ■胜利会师

  会宁不是结束长征还将继续

  1月5日清晨5点30分,长征队员们起床装包,6点30分准时出发。这是他们最后一次整队出发,队员张浩然提议:“大家都穿上颜色鲜艳的冲锋衣,因为今天是我们的胜利日。”随后,26名队员向着前方的会宁县县城进发。“大伙的脚下都拧紧了发条,速度要不断地向下压。”董峰向记者讲述当时的情形。

  行进路上,队员们等来了因伤退出的队员刘少东和马存景,还等到了崔永元和他带来的26件羊皮坎肩。“昨天的天气据说是零下13℃,但是实际温度还要低5℃多。”然而成功在即,已没有什么能阻止队员们的脚步。12点21分,全体队员穿着羊皮坎肩抵达会宁县城的会师门。欢呼声中,队员们笑得合不拢嘴。

  《我的长征》胜利结束,明天队员们将回到北京。董峰说:“太太和儿子在等着我。”8个月货真价实的行军让队员们吃尽了苦头,但他们说,会宁不是结束,长征还将继续。

  ■艰苦行军

  高山、草地、伤病一路相随

  前几天,队员们一直在雪地中沿山路行进,对于已翻过雪山趟了草地的队员们而言,这点辛苦实在是微不足道。去年5月1日出发后,轻伤、劳损和病痛一直困扰着整个队伍,因为受伤实在无法坚持,队员马存景和刘少东先后退出。而此后,无论是体格强壮的职业运动员韦燊、林健,坚忍的董峰、夏桂林,还是女队员查大姐、刘榛子、樊朝曦等,都遭遇过崴脚、拉伤、腹泻、感冒的折磨。蚂蟥沟的蛇兽虫豸、草地的淤滑、渝中的酷暑、蜀道的阴雨泥路也给队伍制造了不少麻烦。

  9月份,因为右脚无名趾上长了鸡眼,队员李长晏只能拄着拐杖行进。鸡眼越来越大,只能由随队大夫在一个简陋药店里给他动了手术。手术后,李长晏一瘸一拐地走了27公里,硬是没有掉队。

  董峰的体重整整少了30斤,但是他说,“现在更结实了。”孙瑞也告诉记者,自己身体很好。记者了解到,行进途中队员们在遵义接受了一次体检,结果显示全体队员均身体健康,甚至连原来的一些小毛病都没有了。

  ■观念撞击

  从个体到“最优秀集体”

  长征开始时,有人说队员们的行走“形似春游”。谁也不知道,这个由学生、农民、工人、律师、商人、自由职业者等组成的队伍,到底能走出一个什么样的长征。长征初期,队员们之间确实屡屡发出不同的声音。太阳烈了,有女队员马上撑起阳伞;路上饿了,有人马上掏出各种食品塞进嘴里……在路过一座红军墓时,矛盾终于爆发,队员们围绕“形式主义”发生了激烈的争执。

  年长的队员在路过红军墓时,虔诚地流泪祭拜。但是一些年轻的队员却有些不以为然,说说笑笑。于是以夏桂林为代表的年长队员指责年轻人不知敬畏,年轻人则予以反驳。42岁的董峰也认为,表达敬意不必拘于形式,更应该做些实事。激烈的争执引起了一场讨论。事后队员们对于老红军和长征都有了新的认识和感悟。

  “在我们队伍中,有谁没有帮助过队友?又有谁没有接受过队友的帮助?没有,一个也没有。”董峰说,尽管“遇到过心理的极限难关,发脾气情绪一时失控甚至要同室操戈,”但是“我们没有一个人能比我们的集体更优秀”。

  ■感受亲情

  老乡待队员像待红军一样

  去年12月31日,队伍抵达甘肃榜罗镇文川村,几名队员住到了村里的张大哥家。“当年毛主席就在我们村吃过一顿饭,把家里的锅碗都借走了。”张大哥自豪地说。队员们坐在炕上吃了一顿丰盛的晚饭,“吃饱穿暖不想家。”张大哥的一句话让队员们差点哭出来。

  一路上,老区的贫苦让队员们动容,而老乡们的热情接待也让远离亲人的队员们备感温暖,“老乡们敬奉红军,他们听说我们是走长征路,也把我们当成红军一样对待”。天气转冷后,住在老乡家里的队员们天天都能睡上热乎乎的炕头,吃到热乎乎的面片和土豆”。不少队员在自己的博客上写道:长征路上经过很多贫穷地区,但老乡们几乎倾尽所有,要把自己家里的食品都塞给我们。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3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