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南京公积金新政意在限豪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12:07 新闻晚报
□记者龚星

  晚报讯1月5日是南京积金贷款新政施行的第一天。在新政中,最惹眼的就是单价过万的房子将停止公积金贷款,而只能选择商业贷款。

  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贷款管理处宋宁处长说,大部分市民对于新政表示支持。

  万元标准引人瞩目新政中,最吸引人注意力的自然是单价万元以上的房子无法使用公积金贷款一项了。谈到公积金贷款发放标准只以单价10000元/平米来划分界限,而不考虑房屋总面积,宋宁表示:“如果再和面积综合起来,那就太复杂了,难以操作。”

  宋宁说:“新政的目的是对楼市消费作一个引导,控制对这类住宅的公积金贷款,可以让公积金贷款更好地服务中低收入阶层,符合国家宏观调控政策要求。”

  南京有人进行过简单的计算,购买单价超过10000元的房子,按照新政的要求,无法进行公积金贷款,改成商业贷款,贷款30万20年,将多付出5万多元。如果确实是高收入人士,这些差价完全可以接受。但如果普通市民想买单价过万的小户型,无疑会受到较大影响。

  新政偏重中低收入者对于大家只关注“公积金贷款不能发放在高档住宅”,宋宁提醒:“新政包含很多内容,这只是其中之一,总的目标是让公积金贷款能够更好地服务中低收入阶层。”

  首付比例是新政体现偏向中低收入阶层的措施之一。

  今年1月1日起,南京市一手房首付三成,其中90平方米以下自住型购房可执行二成的政策优惠。

  还贷能力系数的调整也是新政的重要内容。住房公积金贷款计算公式中还贷能力系数由原本的0.45调整为0.30,宋宁解释,这样调整的目的是减少个人的贷款额度,而让有限的公积金贷款能够为更多的中低收入者提供服务。“结合首付政策的优惠,这样政策理论上偏向了中低收入者的利益。”宋宁说。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