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刘为强:保护藏羚羊的龙江志愿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12:23 黑龙江日报

  

刘为强:保护藏羚羊的龙江志愿者

  奔腾。

  

刘为强:保护藏羚羊的龙江志愿者

  铜奖作品《青藏铁路为野生动物开辟生命通道》。

  

刘为强:保护藏羚羊的龙江志愿者

  亲吻。

  

刘为强:保护藏羚羊的龙江志愿者

  尸骨。

  

刘为强:保护藏羚羊的龙江志愿者

  迁徒。

  

刘为强:保护藏羚羊的龙江志愿者

  风雪。

  

刘为强:保护藏羚羊的龙江志愿者

  休息。

  

刘为强:保护藏羚羊的龙江志愿者

  记录。

  

刘为强:保护藏羚羊的龙江志愿者

  呼唤。

  

刘为强:保护藏羚羊的龙江志愿者

  争夺。

  

刘为强:保护藏羚羊的龙江志愿者

  交配。

  刘为强获影响2006CCTV年度新闻图片铜奖颁奖实录

  画外音:获得影响2006CCTV年度新闻图片铜奖作品,《青藏铁路为野生动物开辟生命通道》。

  7月1日,青藏铁路全线贯通。

  为了保障沿途藏羚羊等珍稀野生动物的正常生活、自由迁徙和繁衍,青铁路沿线设置了33处野生动物通道,让羚羊能够自由迁徙。

  当这列火车驶过野生动物通道———五北大桥时,一群迁徙的羚羊正从桥下飞奔而过。

  李小萌(持):好,请您做一个点评。

  刘开明(颁奖嘉宾,《新民晚报》摄影部任):建设青藏铁路曾经让我们许多为藏羚羊等野生动物的生存环境而担忧,我感觉这幅照片之所以成功就在于作者把握了一个非常难得的瞬间,以摄影瞬间定格的力量,让我们领略到了青藏铁路和藏羚羊之间和谐相处的那种动景观。

  李小萌:好,现在我们就有请获奖者,《大庆晚报》的记者刘为强。

  (刘开明为刘为强颁发获奖证书、奖杯)

  李小萌:刘为强,首先祝贺你,还要跟大家透露的是,刘为强是我们今天所有的获奖者当中最晚得到消息的,你是在哪一天得到消息的?

  刘为强:前一天。

  李小萌:前一天才知道,当我们的工作员给您打电话的时候,您正在哪儿呢?

  刘为强:在无区,可可西里无区。李小萌:所以您赶到这儿也是几经周折吧?

  刘为强:得到这个消息之后,我本来没打算到这儿来领奖,因为现在正是藏羚羊交配的季节,这个瞬间很难得,但是我想既然能给我一个机会,能给中国藏羚羊一个机会,我还是赶到这儿。

  李小萌:你觉得你领奖是给藏羚羊一个机会。刘为强:应该是吧。

  李小萌:你看你这张照片,在海拔四五千米的无区,你和火车,和藏羚羊同时出现在一个时间和一个空间的这个机率有多大?

  刘为强:这个用摄影的语言说是一个瞬间,很短很短,因为藏羚羊这种生灵,它本身就是生性特别胆小,离得很远的情况下,它已经跑掉了。我拍这张照片的时候是在前面挖一个掩体,半米多深的一个掩体,我在掩体当中,上面盖上东西,所以藏羚羊才能有幸从我的对面冲到我的镜头跟前,实际藏羚羊经过的时候大约也就是几秒,但是我在掩体当中等了八天时间。李小萌:八天?刘为强:对。李小萌:八天,八天的意义是八个日夜吗?八个24小时吗?刘为强:几乎是八个24小时吧。

  李小萌:当你等到第七天的时候,你怎么知道到第八天这个羊一定会来?如果第八天还不来,第十天还不来,怎么办?

  刘为强:我还会等下去,实际上我也知道,就是等到八天,甚至等到十八天也不一定能等到这个瞬间,但是作为一个记者,我就应该坚守在那儿,就是为一个美好的瞬间,我可以等,别说是八天、十八天、二十八天我也会等,因为从3月份一直等到现在,我一直在拍摄藏羚羊。

  李小萌:藏羚羊是你拍摄这组照片的题,你选的这个地,火车和铁是很重要的体,你在这儿要拍这张照片的目的是什么?

  刘为强:我想在2006年7月1号的时候,能把藏羚羊、火车、和自然的这种和谐,我想用我的一张图片表达出来,因为地球是大家的,和动物这种和谐也是大家所期盼的。

  李小萌:你是风尘仆仆赶到我们这个现场领奖,领过奖之后你是马上就回去,还是回家看看?

  刘为强:领完奖第二天还要飞回到格尔木,因为藏羚羊交配的季节很短暂,一年当中我把藏羚羊的四季的生态都已经拍完了,就差一个最后的藏羚羊谈情说爱的场面,我想把它拿到,明年这个时候我还想号召270万大庆为中国藏羚羊捐款,只要我的这张图片能让大家更多地理解藏羚羊、了解藏羚羊、关爱藏羚羊,我这个辛苦就没白费,谢谢大家。风里雪里,白天黑夜拍了10个月的藏羚羊。光可可西里就留下了我12个“掩体”。迁徙拍了,产崽拍了,过路拍了,特写拍了,但最难拍的还是交配。藏羚羊不但生性胆小,而且还羞羞答答。交配期间远离任何目光所及的生物。由于高寒缺氧,它的交配时间短到只有几秒钟。就是几十年的老“可可西里”也没有几个能看到交配的瞬间。能不能拍到我压根儿就没报什么希望。11月中旬正是交配开始的季节,我还是上路。第一站是阿尔金山,不但没拍到还把车扔进了300多公里的无人区。两天一夜爬了80多公里才到了保护站。费尽了吃奶的劲儿把车弄了出来,结果回来的路上又翻了三个个儿!差一点把命翻掉。那一刻我告诉自己:藏羚羊我一张也不拍了!

  回到格尔木,修车压惊。还没等我的伤好,车先修好了。最后我还是天天“心痛”———如果藏羚羊的交配我没有拍到,就意味着今生我永远也拍不到了!那将是我的生命之痛,永远弥补不了的遗憾。思来想去还是出发了———目标可可西里。开始和结束,我都希望在最艰难的环境下祝福自己!

  还好,也许是上天实在不想难为我了,10多天的深入和等待,终于给了我7秒钟的宝贵瞬间!那一刻,藏羚羊让我落泪。(刘为强日记选摘)

  刘为强简历

  刘为强,男,1966年10月生于呼伦贝尔大草原。小学中学都在马背上度过。1986年就读于哈尔滨师范大学中文系,兼修美术系。1990年7月,独步荒原,来到大庆农场学校做“孩子王”。1995年12月调回大庆采油一厂电视台做摄像记者。1997年破格进入《大庆晚报》做主任记者至今。现为中国摄影家协会高级会员,黑龙江省摄影家协会理事,大庆石油之光摄影协会主席,新华社签约摄影师。

  十几年中,不管工种如何改变,也不管境遇怎样坎坷,但对摄影艺术的执着与酷爱却从未改变。尤其是成为一名专职摄影记者以来,他昼伏夜出《目击“油耗子”》,也巧装讨饭《卧底职业乞丐》,他亲历过《98抗洪大记实》,也迢迢万里跋涉青藏高原,在生命的禁区《探访大庆援藏干部》的踪迹……

  十年间刘为强获国际、国内摄影大奖赛400余次。在市级以上报刊发表作品5000余幅,刊发文字报道30余万字。其中,《目击沙尘暴》荣获第20届中国摄影艺术展金牌,第六届杜邦杯全国好新闻特等奖,全球华人摄影比赛一等奖。曾先后远赴欧洲、日本、新马泰、俄罗斯、香港、中国台湾等地颁奖。

  2002年,在一次采访汽车越野大赛中,刘为强对“越野”产生浓厚兴趣,并坚持苦练驾车技术。时至今日,已先后三次完成了远征西藏、新疆、满洲里的探险活动。积累了许多探险经验和野外生存能力。

  2006年3月18日,视摄影为第二生命的刘为强第一次在一个隆重仪式上没拿相机,而成了别人的拍摄对象……当日12时30分,保护藏羚羊环保特别行动出征仪式正式举行,刘为强和志愿者赵家峰踏上酝酿已久的可可西里之旅。两位勇士将在可可西里度过意义非凡的365天。在一年中,他们将完成对藏羚羊繁殖、迁徙及生存的拍摄活动,返回后将出版世界首部《中国藏羚羊》画册。

  

刘为强:保护藏羚羊的龙江志愿者

  藏羚羊

  藏羚羊简介

  藏羚(Pantholopshodgsoni)属牛科、藏羚属,别名:藏羚羊、长角羊、羚羊。主要分布在中国青海、西藏、新疆三省区,现存种群数量约在7~10万只。

  藏羚是中国青藏高原的特有动物、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也是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中严禁进行贸易活动的濒危动物。藏羚羊一般体长135厘米,肩高80厘米,体重达45~60千克。形体健壮,头形宽长,吻部粗壮。雄性角长而直,乌黑发亮,雌性无角。鼻部宽阔略隆起,尾短,四肢强健而匀称。全身除脸颊、四肢下部以及尾外,其余各处皮毛丰厚绒密,通体淡褐色。

  经过千万年自然演变,它们与冰雪为伴,以严寒为友,自由自在地生息在世界屋脊之上。然而,由于一些所谓贵族对被称为“羊绒之王”的藏羚羊羊绒———“沙图什”的需求,藏羚羊的栖息地正在变成一个屠宰场,每年数以万只的藏羚被非法偷猎者捕杀!昔日茫茫高原上数万只藏羚一起奔跑的壮观景象,如今再也见不到了。

  本版图片由http:22www.liuweiqiang.com提供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