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邻里守望制”是人性化的接力互助 王树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12:48 生活报
王树军

  发挥贡献余热,温暖体恤他人。我非常赞成和支持安徽省合肥市包河社区尝试的这种关心、体恤、照顾孤寡、高龄、独居老人的高尚行为。“邻里守望制”在一定意义上是老人们“接力”互助的自慰行为。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贴心人”。相对来说,老人们察事看事较细致、细腻和周到。再者,老人们的思想心灵有共同点,是较贴近契合的,因此最容易掌握老人们共存的“弱点”和“难点”。同时,也有利于老人们之间的沟通和交流,便于化解孤寡、高龄、独居老人们的心里障碍、郁闷和困惑。

  鼓励身体素质和各方面条件较好的离退休老同志参加邻里守望互助活动,既能减轻老人们子女的精神负担,又能体现离退休老同志的自身价值,还可以促进老人们的情感融通,化解心里的压抑和矛盾,及时发现和治疗生理疾病,是一举多得的好事。“邻里守望制”是老人们心贴心的接力自重自慰举动,只要延续和认真负责地坚持下去,就应该得到广泛赞成和社会各界的热情支持,因为它不是离退休老同志的个人利欲使然。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