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云南罗平县扎实推进林权制度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12:48 云网

  云网据云南日报消息 在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中,罗平县广泛宣传发动,坚持好6项原则,处理好6个重大关系,扎扎实实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罗平是我省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9个试点县之一,该县集体林地占全县林业用地的90%以上。在试点工作中,该县按照“明晰所有权、放活经营权、落实处置权、确保收益权”改革的总体要求,坚持 “增量、增效、增收”的原则,处理好生态保护与产业发展的关系。坚持统筹兼顾的原则,处理好集体与林农的利益关系。坚持“大稳定、小调整”的原则,处理好历史与现实的关系。坚持分类指导的原则,处理好统一部署与因地制宜的关系。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处理好尊重群众意愿与规范操作的关系。坚持质量与进度相统一的原则,处理好改革与稳定的关系。该县制定了《罗平县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建立健全了目标考核体系,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把各项改革要求,分解成具体任务,明确责任,落实到人。

  为切实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领导,县委、县政府成立了罗平县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领导小组,抽调政策法规熟、工作能力强、有责任心的干部组成工作组进村入户,指导和督促改革。各级财政足额安排开展森林资源规划设计调查和各级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机构的工作经费,从而建立“县级直接领导,乡镇组织实施,村委会具体操作,各部门搞好服务”的工作机制。县委、县政府还决定将这项工作列入各乡(镇)、各部门的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及干部绩效考核责任制。并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逐家逐户登门宣传林业产权制度改革的重要意义以及目标要求,通过宣传,使全县40多万农民,户户知林改、人人懂林改、大家支持林改,全社会参与林改。同时组织精干人员,深入开展调研摸底工作,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走访农户等形式,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全面清理林业涉税费项目。认真开展了集体林权制度政策培训工作,对县、乡(镇)、村林改工作人员进行分层培训。在调查摸底和充分研讨的基础上,各乡(镇)、村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该县还组织县工作组指导督促各乡(镇)、村开展明晰山林权属、确定四至界线、张榜公布、签订完善承包合同、换发林权证书等工作。 (晋立红 李宝华)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