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五点一线”格局雏形初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13:06 千华网

  城市的布局,决定一座城市发展的未来走向。

  步入“十一五”,鞍山按照“东控、南进、西拓、北调、中疏”的未来城市空间发展方向,进行大规模城市空间改造建设,谱写了一曲曲加速经济隆起、科学发展鞍山、构建和谐社会的凯歌。

  鞍山作为老工业城市,虽经多次改造,基础设施依旧欠缺,功能缺位,项目建设没有空间,始终为制约我市经济发展的一大“瓶颈”。如何抓住辽东半岛对外开放与老工业基地振兴的双重机遇,成为辽宁中部城市群重要的隆起带,鞍山始终在孜孜以求、苦苦思索。2006年的二月仍是北风刺骨。市环保局、土地局、规划局便派员对达道湾进行实地勘察与丈量,拉开了城市空间西拓的序幕。

  达道湾镇是我市的西部市郊,因为鞍山地势东高西低,因此,达道湾便成为城市下水及工业废水的必由之路。“十五”期间,这里便被规划为我市的工业发展预留区域。环保局、土地局、规划局等单位密切配合,加班加点地工作,迅速将土地变更的各项手续完备并上报省相关部门。

  去年4月24日,达道湾工业园区正式开工建设。一时间,这里彩旗猎猎,机声轰鸣,铺路架桥,昼夜不停。达道湾工业区北起南沙河,南至千山西路,东起西环市铁路,西至沈大高速公路,毗邻鞍钢主厂区,占地面积23.61平方公里,是我市西部工业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委、市政府在科学论证、充分调研和广征民意的基础上,按照高标准的规划设计,对工业区做了详细的总体规划和功能分区规划,全面强化功能分区建设,完善各项基础设施。一个交通便捷、信息通畅、门类齐全、资源配置合理的现代化工业区迅速在鞍山西部崛起。

  5月9日,位于千山区汤岗子镇西南部,与规划的城南新区相毗邻的农业高新区开工建设启动。灵山工业区也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规划整合,拆迁修路,实施村屯改造,完善基础设施,初步形成了15平方公里的工业区域。

  经过一年的努力,我市经济结构空间布局已取得突破性进展。目前,各工业园区建设已完成了腾达大道、建材街等26条、63公里长的道路建设,引进辽宁电力和国电集团等投资8.3亿元建设供电和供热设施系统,工业园区目前完全具备了项目入区的条件,并有197个项目进区落地开工。一个北睨辽阳、南衔海城,区域面积可达200多平方公里的腾达工业走廊初具规模,串结了已建成和规划建设的灵山工业区、达道湾工业区、四达物流园区、宁远工业区、汤岗子农高区,形成了鞍山的“五点一线”,这里承载着鞍山人完成省委赋予鞍山为辽宁中部城市群经济隆起带的使命,也更加激发了鞍山人“总量倍增、位次前移、追赶沈大、殷实和谐”的斗志。

  鞍山建成区内,鞍钢厂区、东山风景区占去近三分之一的面积,客观地形成了鞍山东北狭长、东西走向单一的城区状况,146.2万人口密密匝匝地分布在剩余的三分之二的土地上,交通拥挤、人口稠密,居民楼区还夹杂工厂,居住环境得不到改善,企业发展裹足不前,马路市场更为城市居民心中添堵。

  科学地建设城市必须建立在科学的城市规划之上。在我市大规模的城市改造中,充分发挥了科学规划在先的龙头作用,《城市总体规划修编》、《鞍山市综合交通规划》、《胜利路、建国路、沙河沿线等地段城市景观设计》、《农贸市场规划》等一批规划顺利实施,结合城市棚户区及危旧房改造,胜利路、解放路及东西沙河地区等居民进行搬迁,仅一年时间里,鞍山三城区动迁居民达3.7万户,城区内100家企业搬迁进入工业园区,创造了鞍山历史之最。按照工业进园区、居民进小区、商业进城区的城市发展理念,城区内腾空的土地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和房地产业,完善城市功能。一年中,市区竣工住宅132.4万平方米,居民小区内的各样设施齐全。剩余空间已通过招牌挂形式进行商业地产项目招商,天津家世界、乐购、沃尔玛、家乐福、香港新世界、国美、苏宁等35个重量级项目已经或即将落户我市。

  空间开拓,为鞍山创造了巨大商机,鞍山也将在较短时间内发生巨大变化。

  记者 徐大泽 高开升 喻蕾 邓小彬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