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京城房价上涨原因:少数富人手握大量闲置房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14:3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北京房地产产业协会发布报告,认为京城房价上涨是因为———少数富人手握大量闲置房屋

  据中新网电供不应求、刚性需求旺盛一直以来被认为是京城房价上涨的主要原因,但近日北京市房地产产业协会发布的一份报告认为,北京的住房从总量上说是足够的,并不短缺,甚至是潜在过剩。

  据新华社报道,该报告指出,造成房价上涨、住房紧张的主要原因在于,北京实际上闲置房比空置房要多好几倍,少数人拥有多套住房。这和不久前北京市统计局公布的北京1/10的人拥有两套住房的结果相一致。

  报告指出,2006年北京供应的经济适用房为1万多套,但其中符合经济适用房条件的有5万多户,此外还有8万多户符合经济适用房申请条件的正在轮候。因此,需要经济适用房的家庭还有13万户以上。加上以后新增加的数量,至少还需要建设15万套以上经济适用房,这就造成了中低收入者的住房紧张。

  与此同时,北京廉租住房建设不足。迄今为止,北京总共建设约1.4万套廉租房,而相对于1000多万人口的城市来说,不到1%。若相对于2005年全市享受城市最低生活保障的15.5万北京居民来说,也不到十分之一。北京现在至少还有7万多户低保和优抚家庭需要解决住房问题。

  报告指出,房屋没有得到有效的供应,大量闲置房屋掌握在少数富人手中,导致了住房分配不公,客观上造成了北京房屋供给紧张,房价上涨。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