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季羡林愿摘国学大师等三项桂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14:37 金羊网-羊城晚报

  《病榻杂记》表露老人要“洗掉泡沫”之心声

  北京今天消息据今天《北京娱乐信报》报道:季羡林先生备受关注的《病榻杂记》本周已正式上市。书中收录了季先生自2001年以来、特别是自2003年住院至今撰写的90多篇文章,记录了他在医院的所思所想,更表达了要摘“国学大师”等三项桂冠的意愿。

  他谈到:“现在在某些比较正式的文件中,在我头顶上也出现‘国学大师’这一灿烂辉煌的光环。这并非无中生有,其中有一段历史渊源。”

  季老回忆:约摸十几二十年前,有一次在北京大学还没有改建的大讲堂里开了一个会,专门向同学们谈国学。当时主席台上共坐着五位教授,每个人都讲上一通。后《人民日报》发表了一篇长文《国学热悄悄在燕园兴起》。从此以后,其中四位教授,包括我在内,就被称为“国学大师”。

  季老表示:“环顾左右,朋友中国学基础胜于自己者,大有人在。在这样的情况下,我竟独占“国学大师”的尊号,岂不折煞老身(借用京剧女角词)!我连‘国学小师’都不够,遑论‘大师’!为此,我在这里昭告天下:请从我头顶上把‘国学大师’的桂冠摘下来。”

  他同时还表示要摘“学界(术)泰斗”和“国宝”两项桂冠。

  最后他写道:“三顶桂冠一摘,还了我一个自由自在身。身上的泡沫洗掉了,露出了真面目,皆大欢喜。”

  (赵明宇)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