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寒流吹拂后 头发结霜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14:40 金羊网-羊城晚报

  粤北乳源温度降到-2℃,点水成冰,处处银装素裹

  本报韶关讯记者彭卫、通讯员赖南坡摄影报道:本月5日开始,受弱冷空气影响,滚滚寒流袭来,地处高寒石灰岩地区的乳源瑶族自治县的大桥镇的红云、红光、三元、和平、岐石等村庄的区域内,温度降到-2℃左右,气候寒冷,点水成冰,山坡、田地、森林、竹木银装素裹。

  昨天记者一行人来到有着“广东西伯利亚之称”的大桥镇红云一带的高山上,成片的茶树、松树、杉树以及地上的茅草裹着千姿百态的冰雪雾凇。显得特别的美丽,记者在山顶上站了约10分钟,由于受浓雾大风冲击,头发上立刻结了一层霜花。

  在该镇境内的南方红豆杉森林公园,雾凇景观更为壮观,被称为“植物黄金”的红豆杉,结着冰花,披上银装,红豆杉下面长着苗竹,被冰压弯了腰,叩着头,像是向养育自己的土地点头敬礼;地上的茅草缠着厚厚的雾凇,茅草上面如铺着一张雪白的棉胎……难得一见的雪景让一切看上去都分外妖娆。在公园,沿着鹅卵石铺成的林荫小道,可看到冰挂的奇彩异果。数万棵高耸巍峨的红豆杉,枝叶上挂满晶莹冰花,显得特别的标致。来自东莞的游客李先生告诉记者:“本来只是慕名而来看红豆杉的,没想到却偶遇‘杉公子’穿上银装,真是很兴奋。”

  严寒时节,村民注重室内保温。在三元村委对门岭自然村李本井家里,看到他的家人每人都穿着厚实的棉衣,每人有一个取暖的“火笼”。据他介绍,每年冬天做好三件事:备足木炭、备足衣服、备足粮食,就是在冰天雪地的寒冷日子里,也不会挨饿受冻。他还说,每到春天,当地政府特别关注贫困户、五保户的生产生活,要求保护好冬种作物、保护好耕牛等。

  

寒流吹拂后 头发结霜花

  上图:来自广州的古先生拿着冰花兴奋不已

  

寒流吹拂后 头发结霜花

  上图:红云村周围的植物都被冰雪压弯了腰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