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易中天痛斥文理分科称其违背教育终极目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16:30 深圳晚报

      据武汉晨报报道昨日下午,厦门大学教授易中天来到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围绕“三国文化与当代大学生”的话题,与大学生交流,期间,易中天痛斥高中文理分科带来的弊病。

      华中科技大学03级电器工程专业学生问易中天,“当前理工科学生文史哲基础整体较差,通过什么办法能又快又好地弥补?”易中天说,理工生文史较差是最近的事,20世纪20年代到50年代,文史水平最高的是理工科学生,那时办墙报最好的也是他们,当时一流学生就考工学院,其次是理学院。

      “老一辈科学家如华罗庚等人的文史非常之好,现在很多院士也能写很好的文章。我觉得现在理科生文史薄弱,可能是因为高中的文理分科。”易中天认为,这种分科违背了教育的终极目的。教育的终极目的,是每个人天生的秉赋能充分展现。而现在人们过分重视教育的现实目的,即谋生,上大学就是为了好找工作。易中天说:“工科生不必开系统书目,我从来不开书目,我主张随兴趣去读。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要有兴趣就可以开头,自然就可以深入,由此及彼,找到你要的书。”

      (陈志鹏何鎏黄煦晴李斯达)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