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海南三亚市探索戒毒康复新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17:17 云南日报

  新华社海口1月7日电(记者卜云彤)海南三亚市把戒毒康复农场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民心工程”来抓,舍得投入,花大力气,以留场就业为手段、健康回归为目标,积极探索戒毒康复新模式取得成效。

  海南省公安厅禁毒处副处长胡永平介绍,目前,戒毒工作的难点在于复吸率较高,戒毒康复模式不够完整。吸毒人员从强制戒毒所回到社会后,后续监管工作跟不上,吸毒人员自我控制能力薄弱,容易很快重复吸毒。目前公安机关在帮助吸毒者身体脱毒方面已有一套成功做法和经验,而身心康复工作才刚刚开始探索。

  针对目前戒毒工作的难点,三亚市公安机关按照“自愿为前提,安居为条件,生产为平台,创收为手段,回归为目标”的思路,努力探索一条留场就业、健康回归的戒毒新路。2004年7月,该市公安局建起一个集戒毒、康复、训练、劳动锻炼和心理矫正为一体的戒毒康复农场,总面积1963亩,建筑面积7118平方米,可以同时容纳720人入场戒毒。

  经过两年多完善充实,目前三亚市戒毒康复农场已建成千头养猪场1个、大型沼气池两座、兰花种植大棚10000平方米。2000平方米的手工来料加工场近日可投入使用。20亩蔬菜种植基地已承包给留场就业人员开始种菜。现在,戒毒康复农场肉菜基本自给自足,已形成山坡种果,平地养花、种菜,水面养鸭、鹅,水底养鱼,水边养猪,沼气做饭的立体、生态、环保的生产项目。戒毒康复农场还设有医疗室、健身房、娱乐室,安装电视和磁卡电话。这些项目全部投入使用,可以安排200人同时就业,挽救200个吸毒人员家庭。

  三亚市公安局戒毒康复农场最近深入宣传教育,动员戒毒人员戒毒期满后留场就业,目前正在强制戒毒的700多名学员中,已有109名学员明确表示出所后将留场就业。

  三亚市公安局对于吸毒贩毒问题一方面加大打击力度,另一方面依托戒毒康复农场良好的收戒条件,实行“全员收戒”,强化管理和教育,使三亚新滋生吸毒人员逐年递减。2004年全市新滋生吸毒人员146人,2005年减少到68人,2006年1月至11月,全市新滋生吸毒人员仅39人。

  三亚市公安局戒毒康复农场主任周广彪介绍,目前戒毒康复农场第二期工程已动工兴建,将兴建两幢共2000平方米的出所后自愿留场就业的学员宿舍,把戒毒康复农场与强制戒毒所分开,实行两个招牌,两套人员,分类管理。

  三亚市公安局局长王少山表示,上述项目全部建成后,将以强制戒毒所为依托,通过组织出所后自愿留场就业人员参加种植养殖和手工劳动,使学员通过劳动锻炼,既强身健体,又能学会生产技术技能,取得劳动报酬,积累生活创业资金,为日后回归社会自主就业创造条件。

  “更为重要的是,戒毒康复农场给吸毒人员创造一个脱离外界‘毒友’的环境,为戒毒人员创造一个重要的巩固缓冲期,使他们有更多的时间和条件,彻底戒掉毒瘾。”王少山说。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