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肖扬:坚持“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方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23:16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月7日消息(记者彭玉冰)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在今天(1月7日)召开的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上指出:坚持“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方针,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有力司法保障,是今年人民法院工作的重点。

  

肖扬:坚持“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方针

  肖扬指出,司法公正的最大受益者是人民群众,司法不公的最大受害者也是人民群众。引导人民群众采用正确的态度理解法律、对待纠纷,是每一位法官的职责。绝不能把法庭变成诉讼技巧的竞技场。肖扬强调指出,迟到的正义是有瑕疵、打折扣的正义。

  

肖扬:坚持“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方针

  肖扬指出,在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法院要把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作为提供司法保障的切入点,正确处理好婚姻家庭案件、社区邻里纠纷案件、涉农案件、劳动争议案件、行政案件和国家赔偿案件、以及环境侵权案件等等。

  

肖扬:坚持“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方针

  肖扬要求各级人民法院要充分关注群众的司法需求,确保律师在阅卷、庭审过程中的正当权利。确保符合救助条件的当事人打得起官司;最高人民法院正在研究和探索速裁程序制度、诉辩交易制度和尝试小额诉讼案件的快速处理机制。

  据了解,从去年1到11月份,全国法院共审结一审民事案件362万件,诉讼标的额5千多亿元,审结刑事案件59万多件,判处罪犯76万人,无罪释放1464人,执结案件170多万件、2500多亿元。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