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当局竟想插手香港选举 “陆委会”官员露骨表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09:31 中国台湾网

  台湾当局想给香港当“老师”了。台湾的泛绿阵营与香港的“反对派”新年之际联手搞了一场对香港选举制度指手画脚的会议,台湾“陆委会”主委吴钊燮和“新闻局”局长郑文灿一齐在会议上亮相,无理指责“中央政府干预香港民主发展”。这立即在香港政坛引起轩然大波。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有关部门负责人发表讲话,称这是“台湾当局借民主之名插手香港事务的露骨表演”。香港特区政府也专门发表声明,警告“台湾在香港的政制发展方面并无角色”。众所周知,香港目前的国际形象大大好于台湾。自回归以来,香港政治上稳妥推进,经济复苏强劲,特区政府的廉洁举世闻名。而台湾现在传达给世界的,除了“总统”丑闻,就是偏激的分离主义,与世界潮流南辕北辙。台当局能给香港当老师?这在港人听起来简直就是笑话。

  一次事先张扬的会议

  “老关,你好!”“老翁,可以开始了。”2006年12月31日下午,两位主持人熟络地打了招呼之后,“首届民主发展视像座谈会”同步在香港和台北举行。香港方面主持会议的是香港公民党主席关信基,而台湾方面的主持人则是陈水扁的“国策顾问”、“中华港澳之友协会”会长翁松燃。

  会议从一开始就筹办得鬼鬼祟祟,先是传出消息,说香港公民党有意举办一次视像会议,要向台湾当局“取经”,据说陈水扁和吕秀莲等都要参加会议等等。香港公民党赶紧又予以否认,并解释说,经过他们查证,会议由台湾“中华港澳之友协会”与“香港民主发展网络”合办。公民党的多位重量级人物是以“个人身份”参与的。台湾方面也是来头不弱,均为有浓厚绿营背景的人物,除了吴钊燮、郑文灿,还有几名有浓厚绿营背景的头面人物。

  在会议上,吴钊燮、郑文灿等人不但极力推销所谓的“台湾民主”,更老调重弹,对香港特区的政制发展妄加评论,说什么中国政府“拖延香港的民主步伐”,“特首的选委会是小圈子选举”等。

  当天傍晚,港府发表声明指出,香港的“政制发展是关乎‘一国两制’下的特区事务,由中央及香港特区按照《基本法》处理;就此,台湾方面并无角色。”发言人还特别强调说,香港的选举向来具有公开、公平及公正的优良传统,而香港也拥有独立及尊重廉洁选举的司法制度,“香港社会是不能,亦不会接受黑金政治的”。次日,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有关部门负责人就此事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这次会议是“台湾当局借民主之名插手香港事务的露骨表演”,是台湾当局为转移视线,摆脱困境,借所谓民主问题做文章,勾连香港的某些政治团体,挑拨香港同胞与中央政府的关系。

  香港《大公报》等媒体对台当局的言行批评说,台湾的劣质民主根本不配做香港的模范,台湾陈水扁那种在“劣质民主”下的家族贪污,已经丑态百出,被国际有关传媒选入2006年“全球十大丑闻”之一,丢尽中国人的脸。香港的民主发展依法而行、有理有序,比台湾的“贪污民主”、“黑金政治”不知要高明多少倍,“由台湾当局来‘教导’香港民主,谢谢了!”

  但台湾“陆委会”1月2日随即进行辩解,称这次会议“只是建构双方交换意见的平台,并提供抒发意见的机会”,还说什么中联办的顾虑是“多余且不必要的”。在香港也有所谓“反对派”的头面人物和个别时事评论员呼应台湾当局的说法,而无论是台湾出席的人员,还是会上说的话,都让这种说辞根本站不住脚。

  台当局想“拖香港下水”

  1月3日,香港媒体披露的内幕表明,台湾当局为这次会议进行了精心策划。据香港《太阳报》报道,香港政府早在会前就警告过会议的台方主办者,但台方却向港方主办者隐瞒了这个警告;港方主办者还称,他们一直以为这是个民间的学术会议,而且台方之前向他们提供的与会者名单,也全是学者或前任官员,没有现任官员,他们也是在会前几天才知道台湾当局的“高官”要参加会议。有香港“反对派”人士称,他们这次是被台方拖下水的。

  其实,此次会议即将召开的消息一曝光,即引起香港传媒的关注。

  熟悉港台关系的读者,对于台湾方面主办此次会议的“中华港澳之友协会”,应当不会陌生。2003年该协会曾邀请香港“民主派”议员到台湾参加一个会议,结果有香港议员在研讨会上公然支持“台独”,在香港引起一场不小的政治风波。

  根据香港媒体的报道,“中华港澳之友协会”表面上是民间组织,但是其背景并不简单。香港媒体直接称该协会实际上是台湾“陆委会”处理港澳事务的“白手套”,“陆委会”不仅是这次视像会议的幕后策划,所有经费也均由“陆委会”支付。

  会议选择的时间点也不单纯。目前,台湾的北高市长选举已经尘埃落定,陈水扁家族依旧弊案缠身,将面对接踵而来的“法律”诉讼。而每当面临政治危机的时候,“拖香港下水”就是陈水扁的惯常伎俩,他通过批评香港的民主发展,批评“一国两制”,散布台湾有沦为“香港第二”危机的谬论,转移媒体视线。香港《文汇报》评论称,主办会议的绿营机构企图利用会议制造议题,转移视线,减轻反贪和倒扁的压力。

  另外,香港新一届特首选举即将在3月底举行,而“反对派”已经推出候选人来参选,并且一直紧锣密鼓地展开选举工程。在这种敏感时刻,台湾当局很希望香港的反对派能有所表现,给一国两制造成更多的麻烦。

  台当局多次插手香港事务

  港台之间人员、经济、社会、文化等一直往来十分密切,台湾是香港的重要贸易伙伴,在两岸没有实现“三通”的情况下,两岸之间的贸易和人员往来都要通过香港,有材料显示,目前每天都有大量航班往返于香港与台湾之间,两岸人员往来主要通过香港。

  密切的往来为台当局插手香港事务提供了机会。早在港英政府时期,台当局便将香港作为“反攻大陆”、破坏大陆建设的前沿基地,并在香港有不少派出机构,香港部分亲台人士也曾在1994年组建所谓“一二三民主联盟”。台情治部门,则将香港作为颠覆大陆政权的前沿阵地。就在前段时间,部分滞留香港的台特工人员还公开站出来要求台当局对他们曾经付出的代价进行赔偿。

  在香港回归前夕,李登辉当局虽被迫称香港是“回归中华民族”,对此表示欣慰,同时却又担心“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影响岛内,因而一方面坚称“一国两制”不适合台湾,同时又一再唱衰香港,甚至企图假港英当局所推动的“政改”在香港培植自己的代言人,扬言要“让台湾民主在香港生根”。香港回归之后,台当局甚至直接对香港的某些“反对派”政客进行金钱资助。

  陈水扁上台之后,为抵制“一国两制”对台湾的影响,台当局与香港“反对派”政客的接触自然也不会减少。香港“反对派”搞一些游行之后,台当局总是大肆声援,还大做文章,甚至将之作为在岛内渲染“一国两制”“不成功”的典型事例。

  香港人看不起台湾的政治乱象

  对于这次视像会议所要宣扬的所谓台湾“民主经验”,多数香港市民很看不顺眼。通过发达的平面和电视传媒,对过去6年多来台湾政坛的乱象,香港人都已看得清清楚楚。香港著名影星成龙就曾表示,台湾的选举,就算过100年再回头看,还是一个笑话。政局动荡之下,台湾经济低迷,民怨沸腾,而陈水扁家族弊案频频,让港人为之错愕,民进党的快速腐败,令港人为之目瞪口呆。

  香港有杂志评论指出,台湾过去几年的乱象让香港引以为戒,这就是:政府首先要发展经济,搞好民生,其次社会要减少对抗,增进共识,否则将陷于无休止的内部纷争,最终倒霉的还是老百姓。▲ ●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徐晨●环球时报台北特约撰稿人萧师言●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王建华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