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军需处长”麻醉抢劫货车司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0:06 民主与法制时报

  汪铁成交代他选择货车司机作案并能频频得手的原因是:货车司机整天跑长途,十分疲劳,警惕性不高。有的司机为 了有生意可做,往往轻信如运输军用物资、做官方生意有保障,忽略了审查对方的来历。

  特约撰稿蔡红雄

  2006年11月28日,一个专门以借口运输军用物资向长途货车司机实施麻醉抢劫的“军需处长”,终于被安徽 省安庆市公安局宜秀警方揭开了真实面目。这个落网后沉默了3个月的“军需处长”,对自己流窜安徽省芜湖市、安庆市及山 东省青岛市等地实施系列麻醉抢劫案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军用物资:精心设圈套

  2006年7月16日中午,一辆从安徽芜湖开往安庆的长途客车徐徐驶进安庆汽车站。车停稳后,旅客中走下一名 中年男子,此人身高不到1.7米,身材很结实,脸上长满了络腮胡子。男子一只手拎着一只半新的公文包,一下车就急匆匆 出站,他四处张望着,像是在寻找要去的路。

  一位面的司机看到男子,上前问道:“你要打车吗?”男子干咳了一声,清了一下嗓子,用夹杂着几分河南口音的普 通话回答道:“到安庆军分区!”

  就这样,男子上了面的车,他朝窗外张望着,问司机:“到军分区咋走?”司机回答说:“途经孝肃路,往北朝龙山 路拐一下就到了。”

  男子在军分区对面的马路旁下了车,他站立在路旁人行道上,注视着军分区的大门和写着“安庆军分区”字样的门牌 ,然后拎着皮包径直横穿过马路朝军分区大门走去。然而快到门口时他又返身离去,又找了一辆面的车朝安庆市北郊方向驶去 ……

  第二天上午8点多,男子便来到安庆汽车站附近,在一家移动电信门市部买了一张手机卡,开始四处联系业务。随后 又乘坐一辆

出租车来到安庆公路收费站。他在配货部找到联系人,自我介绍道:“我姓汪,是安庆军分区军需处长,单位有一 批军用物资要运到山东去,货从安庆军分区提。”

  联系人问:“什么货?”汪处长很

神秘地带着批评的口吻说:“你只管负责安排车子,是军用物资!你不要问得太多 ,反正是部队生意,运费一个子儿不会少你的。”联系人只好问:“要什么车?”“要20多吨的大货车,我等你回音。”汪 处长一边回答,一边把刚买的手机卡号留给这位联系人,并说自己还有重要的事情要办,就先走了。

  签订合同:巧舌掩毒计

  其实汪处长并没有走远,他等着联系人的回电。他在附近烟店里买了三四块钱一包的烟,一个劲地抽着,而把怀里揣 着的一包中华烟收好,准备上“场子”时用。

  过了半个多小时,汪处长还未接到配货部联系人的电话,他急不可耐地捺下烟蒂,往远处一甩。随后,来到大桥办事 处圣埠镇上一家酒楼。这家酒楼兼营旅馆,汪处长一进门就对酒楼张老板说:“中午安排一桌饭,再开3间房住宿!”张老板 见生意上门,满脸堆着笑一口答应:“好的!请问中午几时过来就餐?”汪处长回答:“12点左右。”

  都已11点多了,汪处长手机响起,果然是配货部联系人打来的:“大货车已安排了两部,有4名货车司机愿意接货 。”

  汪处长连忙拦下远处的一辆面的车,告诉司机赶到公路收费站配货部。

  在配货部里,4名货车司机已在大厅里等候汪处长的到来。汪处长见到4名司机和配货部联系人,很客气地上前打招 呼,每人甩上一支中华烟并作了自我介绍,说自己负责军分区军用物资的运输,要是这次配合得好,大家以后能长期合作,还 一再强调自己性格豪爽,不会亏待大家的。憨厚的货车司机以为找到了一名好货主,众星捧月一般围住汪处长,毕恭毕敬地听 他口若悬河的演说。

  随后,汪处长和每位司机签订了一份运货合同,郑重地在运货协议上签下自己的名字。司机们谁也没怀疑这名字的真 实性,反而看后都增添了三分崇敬。合同签完后,汪处长显得很豪气,手一挥,还上前拍了拍两名山东司机老李和老孙的肩膀 说:“哥们,相识也是缘分,现在城市交通管理特严,这大中午的货车进不了城,这也不碍事。走,咱们中午去喝两杯,你们 也好休息一下,休息好了晚上开夜车走远路到山东也安全啊!”

  老李和老孙几乎同时说:“汪处长,让您破费,俺们实在不好意思!”

  “有啥客气的,我做的是公家生意,吃喝拉撒睡都可以报销的,只要你们准时、安全将货运到目的地就行了!我实话 告诉你们吧,我把你们的工作餐和休息房间都准备好了。”在汪处长不容争辩和不容推辞的“命令”下,两名山东司机和两名 枞阳司机跟随汪处长来到了酒楼。

  酒席桌上:投下麻醉药

  4名司机先还是半信半疑,但是到饭店后听饭店张老板介绍汪处长事先早已预订好了饭菜和房间,对汪处长一阵感激 ,更增添了对汪处长的信任和好感,先前的陌生和所有的戒备几乎一下子全都没有了。

  席间,大家和汪处长拉着家常,听着汪处长讲国际国内军事问题,从台海局势到大国争端,讲得惊心动魄。不知不觉 中,5个人喝下了近两斤白酒。

  枞阳县司机小吴和小梁不胜酒力,表示不能再喝了,汪处长显得很理解和关心的样子说:“司机开车是不能多喝,就 不勉强了,这样吧,一人再喝杯饮料吧。”已是面红耳赤的小吴和小梁连忙说:“好……好!”就这样,汪处长打招呼每人上 了一瓶

可口可乐饮料。就在4名司机起身上厕所之际,汪处长眼睛斜视了一下门外,见四下无人,在4名司机的饮料里投下了 麻醉药。

  果然4名司机喝下饮料后相继感觉到了头晕,山东司机老李自言自语:“平时喝半斤八两也没这样啊,这酒挺厉害的 。”枞阳两名司机已支撑不住,起身说要到房间睡一下。就这样,除司机老孙一人下楼给家里人打电话外,山东司机老李和枞 阳司机小吴、小梁一倒在床上就昏睡过去了。汪处长帮助3人在床上躺好,并很顺手地摸走了老李、小吴、小梁的手机和所有 钱款。得手后,汪处长快速起身步出酒楼,拦了一辆面的车,急冲冲地朝安庆市北郊飞驶而去,从此杳无音讯。

  再说山东司机老孙在一楼打完电话后,准备想上楼但手脚不听使唤,踉踉跄跄地走了两步后,人实在站立不住,一下 子直挺挺地栽倒在地,嘴里仍在不停地胡言乱语。酒店张老板和服务员见状连忙扶起老孙到二楼房间休息,见另3人也都醉倒 了可汪处长却不见人影,感到事情不妙立即报警。

  此时,时间是7月17日下午2时零5分。

  狡兔三窟:抓捕路艰辛

  警方接到报案后,初步认定这是一起麻醉抢劫案件,并很快组成专案组。

  专案组刑警兵分多路开展工作,第一路对案件现场侦查,提取现场痕迹物证;第二路走访已被送到医院抢救的受害司 机和周围目击者;第三路对受害人呕吐物展开化验,进行技术鉴定;第四路调阅类似麻醉抢劫案件资料,进行网上比对,同时 让受害人辨认;第五路对周围公路检查站、收费站进行布控,随时发现抓获可疑人员汪处长。

  通过一下午的紧张工作和对受害人呕吐物的鉴定结果表明,这是一起典型的投毒抢劫案,且经过侦查,发现犯罪嫌疑 人系外地来安庆的流窜人员。

  当天下午4时许,警方获悉汪处长已经向合肥方向逃窜,立即驱车赶赴合肥。当侦查员奔赴汪处长在合肥的落脚地点 时,发现汪已先行一步离开。经过侦查,发现汪又逃往淮南,刑警们掉转车头追到淮南,发现又迟了一步。“汪可能逃往河南 省商丘市!”侦查员们于凌晨3时赶到河南商丘。侦查员们精疲力竭,加上这又是一年中最热的天气,身上的衣服被汗水浸透 后背心处是一圈圈的白色汗渍。大家暗下决心,就是掘地三尺也要把汪处长从茫茫人海中揪出来!

  此后八九天里,汪处长仿佛从这个世界上消失了。时值火辣辣的高温天气,侦查员们头顶骄阳四处奔波,一条条线索 来了之后又一个个被否定。

  7月28日,一场难得的大雨给侦查员们带来凉意,更带来惊喜。通过外查内调,警方终于锁定汪处长潜伏在北京市 丰台区一带。

  警方一路人马连夜赶赴京城,在北京丰台警方的协助下,逐步排查缩小汪处长的活动范围,最终确定汪可能潜伏在丰 台区万泉寺一带。侦查员们从摸排外地暂住人口入手,对这一带的私房出租户、旅社、饭店、歌舞厅、洗发屋等场所展开地毯 式摸排。

  7月30日中午,一个与当地一青年女子有密切交往的中年男子浮出水面,此人祖籍河南,无业,经常流窜在外。为 了核实身份,专案组根据4名受害人提供的汪处长长相特征,请安徽省公安厅刑警总队画像专家绘制了一幅汪的肖像,通过外 围调查、群众指认,这个中年男子十有八九就是汪处长。刑警们决定在中年男子经常穿行的一条村级公路上进行24小时伏击 守候。

  京城伏击:汪处长落网

  8月3日晚7时30分左右,夏日的夜晚天刚刚黑了下来,一个壮实黝黑的中年男子由远而近,进入守候刑警的视线 。这男子发现情况不妙后掉头就跑,被刑警们控制住了。男子见其他刑警驱车而来,反问道:“我没犯法,你们凭什么抓我! ”警方正告男子:“我们是安徽省安庆市公安局的。”男子长叹一声,瘫软在地。

  汪处长被刑警们从北京押回安庆后,一直不开口交代问题。在人证、物证齐全的情况下,汪处长只交代自己在安庆实 施麻醉抢劫作案这一起,其他情况死活都不开口。办案刑警将汪处长在安庆一案通过公安网上传,在全国范围内串并案,重点 对100多起类似案件逐案逐条进行比对、分析。

  10月24日,刑警获得武汉市警方反馈的信息,一个叫“李浩财”的男子曾在山东青岛市“鑫悦”大酒店以同样手 法借口运输军需物资,将山东省个体司机董明波、李祥林骗至酒店包厢喝酒,然后实施麻醉抢劫,抢走董、李二人诺基亚手机 两部和人民币4000余元。当侦查员带着汪处长的照片赶赴山东省青岛市,找受害司机董明波、李祥林指认时,董明波一眼 就认了出来,十分气愤地告诉办案刑警:“就是这家伙!一脸胡子,就是烧成灰我也认得出来!”两位司机一五一十地向办案 刑警诉说了自己受骗上当的经过,这同汪处长在安庆导演的一幕如出一辙。

  11月8日,办案刑警又从安徽省芜湖市警方获得信息,汪处长曾在2006年6月24日晚,以同样手段将武汉市 个体司机张建设、李望香骗至芜湖市“叶红”旅社一房间实施麻醉抢劫,抢得手机一部和7000余元。

  11月28日,专案组刑警终于用事实揭开了汪处长的真实身份,其真实姓名叫汪铁成,现年50岁,河南省沈丘县 农民。其对自己流窜安徽省安庆市、芜湖市及山东省青岛市等地实施系列麻醉抢劫案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版权声明:凡转 载本稿件,请注明来源民主与法制时报,本报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