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纪委监察部06年来直接查办16件教育医疗典型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0: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8日电今天出版的人民日报刊载文章《反腐倡廉写新篇——写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召开之际》。文章称,2006年以来,中央纪委、监察部就直接查办了16件教育和医疗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典型案件,清退或收缴违规资金2亿多元。

  文章说,“看病难看病贵”是百姓心中最突出的社会问题之一。中国社会科学院日前发布的社会蓝皮书披露的这一信息,引起海内外舆论的高度关注。正视日益突出的社会问题,关注民生民利,统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这是关键时期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必然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进一步加大了专项治理的力度。

  文章指出,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乱收费、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两大“热点、难点”,各地区各部门重拳出击。2006年以来,中央纪委、监察部就直接查办了16件教育和医疗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典型案件,清退或收缴违规资金2亿多元。全国纠正、废止与国家教育收费政策不符合的文件规定382个,清理违规收费项目1448个。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会同有关部门查处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问题2535个,涉及金额6.06亿元。医务人员上交“红包”、开单提成2.4亿元。

  同时,各地区各部门进一步加大纠正征收征用土地、城镇

房屋拆迁、企业重组改制和破产中损害群众利益,以及拖欠建设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等突出问题。截至2006年6月底,各地已偿付历史拖欠工程款1770亿元,占全部拖欠总额的95.2%。

  文章指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以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为重点,坚持纠建并举、综合治理,加大专项治理力度,保障人民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的权利和利益,努力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有力地促进了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建设。

  中央纪委、监察部会同有关部门,查清齐齐哈尔第二制药有限公司生产和销售假药问题;对陕西省延安市子长县瓦窑堡镇煤矿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山西省大同市左云县新井煤矿特别重大透水事故进行调查。截至去年11月底,中央纪委、监察部直接参加了17起特别重大事故调查处理工作,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00多人。

  治理商业贿赂,成为近年来反腐倡廉斗争的一大亮点。从2005年8月到2006年6月,全国共查处商业贿赂案件13376件,涉案金额37.66亿元。其中,涉及国家

公务员的案件3128件,占案件总数的23.4%;涉案金额9.68亿元,占总金额的25.7%;涉及厅(局)级干部71人、县(处)级干部543人。

  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得到加强。加强对乡镇机构、农村义务教育、县乡财政体制改革的监督检查,保证各项改革措施落到实处,坚决纠正向农民的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推动干部转变作风、常下基层……各地区各部门采取的一系列措施,正在产生良好效应。在市纪委、监察局的推动下,近5年来,河南省三门峡市3000名党员干部坚持深入基层,写下了10余万篇《民情日记》,架起了干群“连心桥”。

  规范公开内容,完善公开形式,严格公开程序……目前,国务院50多个部门和直属单位建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及其办事机构,全国85%以上的县级和83%的市(地)级行政机关实行政务公开,省级政府部门的政务公开正在积极推进。与此同时,厂务公开、村务公开以及公用事业单位办事公开日益规范,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尽可能公开,把许多矛盾化解在了源头。

  抓好清理和规范评比达标表彰、开展规范出租汽车行业管理专项治理工作、加强农民负担监管、治理公路“三乱”、治理党政部门报刊散滥和利用职权发行治理工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