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面孔2006:易中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0:32 央视《面对面》

  易中天

  解说:

  2006年,易中天横空出世,成为众人追捧的学术超男。在央视的《百家讲坛》上,易中天讲述汉代风云人物和三国受到无数人的追捧,创造了收视高峰,而在图书市场,易中天更是火爆,《易中天品三国》经过无底价竞拍,更是拍得了首印数55万册、版税14%,三年内保底印数20万册的天价数字。学者也能发财,易中天当然有乐开怀的资本和心情。

  记者:走上《百家讲坛》的时候呢?这个结果是意料得到的吗?

  易中天:这个意料不到,《百家讲坛》你去讲一讲能挣多少稿费啊,一期就1000块钱

  记者:想到过有这样一种效益吗?

  易中天:哪一种效益?

  记者:名、利?

  易中天:我就奇怪了,这个媒体,包括平面媒体也包括你们电视台,还包括阁下,怎么都关注这两个字?这难道就是当今老百姓关心的事吗?不会吧。

  记者:可能跟我们平常心目中的学者形象有很大的一个反差。

  易中天:意思就是大家公认学者就该穷。是不是这个意思?

  记者:还一个动机的问题?

  易中天:刚才你提到的那两个字,它是副产品,搂草打兔子的事,现在没看见我搂草,都看见我逮着兔子了。你这说对么?

  解说:

  在网上,易中天的支持者们自称为“易粉”,“乙醚”,如今,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易粉和乙醚的行列,在易中天受到易迷们追捧的同时,对易中天各种各样的批评也随之而来。

  (易中天:刘备是诸葛亮再三考虑精心挑选的老板,既然如此,他就绝不会轻易跳槽)

  记者:他们认为易老师在讲课中间的那些用词不是妥,甚至流于粗俗。

  易中天:哪个?比方?

  记者:比方说,刘表之死,你跟观众说,见上帝去了。

  易中天:就是刘表不能见上帝,刘表只能见阎王,他们是不是这个意思,

  记者:这个得问他们自己。

  易中天:他的意思是说不能够见上帝,也不能说见阎王,只能说薨。这个问题我都看不懂,而且我很奇怪,怎么会有这种问题提出来。

  记者:比方说,诸葛亮是一个少年英才而且是一个帅哥。帅哥这个词,他们认为把诸葛亮想象成这样的形象有点贻笑大方。

  易中天:读《三国志》没有?《三国志》怎么描述诸葛亮的?身长八尺,容貌甚伟。不叫帅哥叫什么?叫伟哥啊?

  解说:

  特殊的语言风格让人们关注易中天,从插队到恢复高考,到留校任教,再转校,易中天的经历没有什么传奇色彩,几十年来他一直过着大多数知识分子都在过的生活。么,知识分子很多,为什么只火了一个易中天?从一年前的不为人知到今天成为明星,易中天本人身上是否能让人品出不一样的味道?

  记者:那你介意学术超男这样的称呼吗?或者电视明星?

  易中天:这个不是我能介意,或者不介意的,我介意和不介意的结果是一样的,我何必要介意呢。比方说今天说厦门要刮台风了,我介意吗?天要下雨,娘要嫁人,我介意吗?我肯定不介意。但是你问我说喜欢吗?我不喜欢。

  记者:那你怎么给自己定位呢?你是一个传播者还是一个研究者,还是一个什么?

  易中天:最怕这种问题。

  记者:都有?

  易中天:我是一个大萝卜,一个学术萝卜,萝卜有三个特点,第一是草根,第二是健康,第三个是怎么吃都行,你可以生吃,可以熟吃,可以荤吃,可以素吃。而我追求的正是这样的一个目标,老少皆宜,雅俗共赏,学术品位,大众口味。

  俞敏洪

  [解说]

  2006年9月上旬,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 作为民营教育企业首次海外上市,素有出国留学梦工厂之称的新东方以及它的掌门人俞敏洪再次受到人们的关注。

  记者:那从上市成功的那一刻开始,就没有自我陶醉的时候吗?

  俞敏洪:没有,新东方的上市吧,比如说我知道有一些中国的企业,私营企业也好,或者等等也好,他们到海外上市以后,有激动得泪流满面的那种情况出现。对我来说,在新东方上市的时候,我就觉得那就是新东方整个的道路上的那一个点而已,这一点你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我跟你说一句实话,我从来不关心新东方股价是多少。

  记者:说明什么呢?说明你对股东不负责任?

  俞敏洪:不是,因为我,恰恰说明了我对股东负责任。如果任何一个公司的CEO,他每天都在上网看这种股价,今天发现少了三块钱很焦虑,明天多了三块钱很喜悦,这个CEO永远当不好这个股市的主导。

  解说:

  因为俞敏洪在新东方拥有公司31%的股权,根据股价计算,他个人名下的资产至少有20亿元人民币,名符其实成了中国最富有的老师。一直以来,教师在人们心目中大多是清贫的形象,拥有财富到底是一件让人快乐的事情,那么,经常和员工一起吃盒饭的俞敏洪生活会有改变吗?

  记者:有没有估算过你这身行头有多少钱?

  俞敏洪:我这身行头啊,行头坦率的说不值钱,我这件衬衣呢,我不知道多少钱,原因是因为我知道你要来,我原来穿的是一个T恤,完了我和我的司机换成了这个衬衣,这个衬衣,这个应该是,这个牌子叫什么,人头马。

  记者:真不知道还是?

  俞敏洪:我真的不太清楚,我估计这是假的,我的司机不可能买得起真的。我这个牛仔裤就是中国市场上,你是知道的,就是一百块钱,二百块钱一条,我这双鞋倒是应该是值钱的,应该是一百美元左右吧,这是我老婆在国外的时候给我买的,她说你应该买一个穿着比较结实一点的鞋,就这么多。

  记者:很刻意的吗?

  俞敏洪:不是刻意的,我就这个习惯,我身上从来没有品牌衣服,如果有的话也就是随意买出来的。

  记者:对金钱现在还有概念吗?

  俞敏洪:对金钱坦率的说没什么概念,我对金钱的这种感觉就是从我当初连十块钱都要挣扎,最后买个馒头,买堆青菜都要考量考量在北大的时候,到后来慢慢慢慢的办了新东方以后,就觉得有饭吃,有衣穿最后也开始买了房子,最后也买了汽车,尽管刚开始买的是一辆大发车,但是现在我的车已经是奥迪了。我对生活没有太多的奢求。

  章子怡

  解说:

  2006年,影星章子怡仍然继续她在电影世界的影响力,从年初的《茉莉花开》到后来的《夜宴》,每一部电影打出的都是章子怡牌,而同时,频频受邀在世界各主要电影盛会中担任评委与嘉宾,27岁的章子怡俨然已经成为中国电影走向世界的代表。美国《时代》杂志这样评价章子怡:“她是中国送给好莱坞的惊喜。”

  记者:你觉得他们是在邀请章子怡呢,还是在邀请中国电影?

  章子怡:我觉得是他们给中国人一个位置,并不是只是我而已,我觉得那一刻,你会发现所有的人都是,金头发,蓝眼睛,都是外国人,你一个黑色头发的人站在舞台上,那个时候我就觉得我是挺争气的。第一次走上奥斯卡的红地毯上,我都觉得到底发生什么了,我为什么站在这儿?我还在疑问呢?都不明白,然后为什么突然间,很多美国的剧本给我,我说这是发生什么事情了?

  记者:你是怎么做到,在那么多漂亮的女演员里面脱颖而出?

  章子怡:我想做一个好的演员,然后我是想拍有艺术价值,有分量的作品,我就是抱着这种初衷,在一步一步地往前走。可能很多人还是在说,为什么好事情都让她摊上了,这么好的角色为什么人家不给我,我想任何事情都是有因果关系的,我不是因为只是运气好,我才有今天的。

  记者:有运气的成分吗?

  章子怡:当然会有,我想我第一部戏,拍《我的父亲母亲》,跟张艺谋导演合作,拍《卧虎藏龙》,我觉得都是运气的成分多过于我个人的能力,但是这个之后,我就不这样讲了。我觉得,机会就是给有能力和有准备的人。

  解说:

  八年的演艺生涯,命运似乎给了章子怡比同行更多的偏爱。从当年青涩的“谋女郎”到今天光彩照人的国际影星,她的一言一行总能引来舆论更多的关注。被跟踪、被拍摄似乎成为了她必须面对的一种生活方式。

  记者:生活中间的章子怡是什么样的?

  章子怡:私底下我还是挺小孩的,还是什么事情我都是觉得,看得比较开,我知道今天可能有狗仔队在跟着我,但是我该穿球鞋,该穿运动裤,该穿大背心的时候,我还会做回自己,我不会因为他们的干涉而影响到我自己的生活。

  记者:会不会因为媒体的关注,让你的生活言行变得格外小心翼翼。

  章子怡:我觉得我该暴露的全都暴露了,没有什么,没有什么隐私了,每天就是追着你,赶着你,但话又说回来了,这也是你要面对的,或者你要付出的一部分,我自己觉得我的情感世界,我的个人生活,我还是觉得这是唯一我可以去保护它的。我尊重我自己,同时我也尊重我自己爱的人,所以我的情感世界是什么样的,可能只有爱我的这个人知道,其他的人,我觉得也没有必要,让全世界人都知道。这是唯一的属于我自己的。

  国家有国家的喜怒哀乐,每个人有每个人的喜怒哀乐,我们的节目所做的就是要力图绘出整个中国的众生相。2006年已经过去,面对崭新的2007年,我们还将以更加人文的角度去关注社会,记录中国,同时,也衷心祝愿您的2007年能够少些愤怒和哀伤,拥有更多的欣喜和欢乐。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7,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