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今年考驾照出现两大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1:33 扬子晚报

  从本月3日起报名学车必须要用训练计时卡,确保学员上车练习的时间;从4月1日起,倒桩不再作为独立科目进行考试……记者昨从相关部门获悉,今年市民考驾照与往年相比将有不少变化。

  市驾培处相关人士介绍,公安部日前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了修订后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按照该规定,今年4月1日起全国将执行新的驾照考试科目内容及合格标准。

  据悉,新规定与目前执行的规定有四大差别:

  第一,现在市民学车要经过理论考试、桩考、电子路考和普通路考4个科目的考试,而根据新规定,桩考将不再作为独立科目进行考核,它将和电子路考合并为场地驾驶技能考试科目,市民考驾照仅需通过理论考试、场地驾驶技能考试和3公里实际道路驾驶能力考试3个科目就可以了。

  第二,目前的电子路考一共有9个项目,按照“9选6”的原则进行考核,其中坡道定点停车与起步、侧方位停车为必考项目。新规中的驾驶技能考试科目在原先9项电子路考科目基础上增加了桩考,将按照“10选4”的原则进行考核,其中桩考、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侧方停车属于必考项目。这就相当于在现有电子路考基础上少考3个科目。

  第三,虽然桩考和电子路考合并为同一个科目进行考试,但学员参加该科目考试时,在通过了桩考,却没有通过电子路考的情况下,补考该科目时将不用再进行桩考。

  第四,新规定特别强调了实际道路驾驶技能的考核,并明确了13个具体考试项目:上车准备、起步、直线行驶、变更车道、通过路口、靠边停车、通过人行横道线、通过学校区域、通过公共汽车站、会车、超车、掉头、夜间行驶。

  据了解,新规定在征集意见阶段时,曾提出要取消“桩考”中的“移库”内容,但该意见最后并没有被采纳,新规中的“桩考”内容与现在没有变化。

  此外,记者还从市驾培处获悉,本月3日起全市驾校已正式启用驾驶员培训记录仪,此后报名学车的学员将获得一张IC卡身份证,上车时要用IC卡在教练车刷卡器上“注册”,并通过指纹验证身份,以核算实际参加训练的时间,学员除理论考试和听教练解说外,个人实际电子路考上车练习必须满9小时、倒桩练习必须满9小时,路训练习必须满13.5个小时才能报考相应的科目,这样既避免了驾校克扣学员学时,也避免了学员自己逃课现象的发生。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