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青海首届十大孝亲敬老楷模评选活动的通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1:36 青海新闻网

  各州、地、市党委宣传部、文明办、老龄委、民政局、团委、妇联: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倡导和谐理念,培育和谐精神,建设和谐文化,形成人人讲和谐、人人促和谐的局面。为推进和谐青海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老龄委、省民政厅、团省委、省妇联决定联合举办青海省首届“十大孝亲敬老”楷模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旨

  敬老爱老助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此次活动旨在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四、五、六中全会,省委十届八、九次全委会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关于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讲话精神,把传统孝道的精髓与“八荣八耻”时代要求相结合,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积极营造浓厚的“敬老爱老助老”的社会舆论氛围,促进和谐青海创建活动的深入发展。

  二、评选条件

  凡符合下列条件的我省公民,均可参选。

  1、孝敬父母、长辈,事迹感人至深;

  2、尊重理解再婚父母,对待继父母如生身父母;

  3、义务赡养社会老人,事迹典型,被传为佳话;

  4、在为老服务岗位上勤勤恳恳、无私奉献,受到单位和公众的一致好评;

  5、热心捐助老年公益事业或投资老年福利事业,具有广泛社会影响。

  三、推荐名额

  各州、地、市党委宣传部、文明办联合老龄委、民政、团委、妇联等单位,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推荐5名候选人。对所推荐的候选人,要认真听取所在工作单位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意见,并在适当的范围内进行公示。推荐的候选人必须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突出、感人的事迹。推荐的候选人必须严格按要求填写推荐表和撰写先进事迹材料(4000字)。推荐表、事迹材料正式文本一式三份,复印件各30份,统一用A4纸张打印。同时,报送彩色照片2张。

  四、组织领导

  此次活动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主办,省老龄委、省民政厅、团省委和省妇联等单位协办,《青海日报》、省广播电台、省电视台、青海新闻网站、《西海都市报》等新闻单位参与配合。成立青海省首届“十大孝亲敬老”楷模评选活动组织委员会,下设办公室(设在省委宣传部宣传处,电话:8482515,传真:8458170,联系人:白光元)负责评选活动的实施。评选委员会由组委会成员单位和有关部门、社会各界代表和专家学者组成。

  五、方法步骤

  此次活动分以下五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2007年1月10日,省直主要新闻媒体同时刊播活动启动消息。各地从2007年1月下旬开始至3月10日前,推荐上报“十大孝亲敬老”楷模候选人及先进事迹材料(字数不超过4000字)。

  第二阶段:从2007年3月20日,组委会办公室对所有推荐人选的推荐材料进行审核,将符合要求的人选提交评选委员会初评,确定20名正式候选人。4月1日开始至7月底,《青海日报》、省广播电台、省电视台、青海新闻网站、《西海都市报》等新闻单位,对评选委员确定的20名正式候选人先进事迹作深度采访报道。

  第三阶段:从2007年8月1日,在省直主要新闻媒体对首届“十大孝亲敬老”楷模20名正式候选人进行公示(公示内容:照片、简历和推介词)。8月15日,组委会办公室召开评选委员会,向评选委员会汇报20名正式候选人先进事迹宣传报道及公示后社会各界的反响,评选委员进行无记名投票。票数前十位的候选人,授予青海省首届“十大孝亲敬老”楷模,票数后十位的候选人,授予青海省首届“十大孝亲敬老”楷模提名奖。

  第四阶段:2007年8月25日,组委会举办青海省首届“十大孝亲敬老”楷模颁奖大会。

  第五阶段:从2007年8月26日开始,组建青海省首届“十大孝亲敬老”楷模巡回报告团。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全省首届“十大孝亲敬老”楷模评选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四、五、六中全会,省委十届八、九次全委会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关于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措施。各地要切实提高认识,负起责任,把组织这一活动作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构建

和谐社会的重要任务,加强领导,统筹规划,精心组织,真正把这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结合实际,注重实效。各地要结合本地区老年人的实际需要,结合本部门的实际工作,制定具体有效的实施办法,坚持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原则,使广大老年人在活动中得到实惠,使活动收到实效。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地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加大宣传力度,努力使中华民族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发扬光大,蔚成风气,推动敬老爱老助老活动在全社会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

  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青海省文明办

  青海省老龄委

  青海省民政厅

  共青团青海省委

  青海省妇联

  2006年1月4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