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假借“八大山人”骗取名家书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1:54 江南都市报

  价值40余万元警方守株待兔抓获嫌犯

  核心提示:进贤农民熊小毛因多年从事毛笔生意,与一些书画名家打过交道,知晓众多书画家对“八大山人”顶礼膜 拜,认为这是“商机”的他在获取许多著名书画家的联络方式后,竟子虚乌有以“纪念八大山人诞辰380周年全国名家作品 邀请展”为名进行诈骗,骗得全国知名画家的23幅名贵字画,价值达40万元。5日,青云谱警方传来消息,就在欲壑难填 的熊小毛前来“八大山人纪念馆”骗取字画时,被布控已久的民警当场抓获。

  ●未寄信却频频有信件退回

  南昌市岱山派出所舒基荣所长告诉记者,上月8日,该市“八大山人纪念馆”保卫科长陈刚力到该所报案称,近日, 该馆连续2次收到邮局退回的挂号信件,信封上的寄件人一栏打出的是“八大山人纪念馆”地址,由于纪念馆从来没有印刷这 一类型的信封,这引起了有关领导的重视。

  ●原是有人在诈骗

  纪念馆在有关人员监督的情况下当即将信件拆开,发现里面内容为,一名叫吴斌的人,冒充该馆工作人员,以“纪念 八大山人诞辰380周年全国名家作品邀请展”为名,向全国知名书画家发函邀字画参展。上个月11日开始,“八大山人纪 念馆”又陆续收到了全国各地多位知名书画家的13幅字画,其价值相当珍贵。为此,“八大山人纪念馆”工作人员从书画家 函件中获取了联系方式,并立即与画家取得联络告知真相。

  ●犯罪嫌疑人曾出现在宾馆

  接报后,南昌市公安局青云谱分局成立了专案组。民警经过调查发现,“八大山人纪念馆”收到邮局退回的挂号信件 地址为南昌市迎宾大道257号,且信封上和邀请函上均盖有“八大山人纪念馆”和“江西省政协书画院”字样的印章。与此 同时,民警还发现,收件函上的地址是南昌市迎宾大道一家名为“益加意”宾馆的门牌地址。

  随后,办案民警来到该宾馆进行调查,但在宾馆的住房登记单上,却没有发现有“吴斌”这个名字登记入住过。所幸 ,邀请函中留有这个叫吴斌的联络电话,但还是没能找到吴斌这个人。民警分析认为,犯罪嫌疑人肯定会再次在“益加意”宾 馆或“八大山人纪念馆”出现。于是,立刻对两地进行监视布控。

  ●“守株待兔”嫌犯自投罗网

  果然不出民警所料,上个月27日中午,一名男子自称是浙江知名书画家骆恒光的朋友,向“八大山人纪念馆”工作 人员索取骆恒光寄来的参展作品。工作人员见状,马上提高警惕,并立即将此事转告馆长助理廖伟鸣。廖伟鸣一边稳住该名男 子,一边通知了南昌市岱山派出所的民警。该所接到电话后,马上组织办案民警赶往现场,当场将该名嫌疑男子抓获,并在其 身上查获一张叫“吴斌”的身份证。

  ●与画家打交道农民看出了“商机”

  民警对该男子审讯后查明,该名男子叫熊小毛,34岁,家住进贤县白芋乡罗家村。此人曾在山东济南推销毛笔,与 一些书画名家打过交道,了解到众多书画家对“八大山人”可谓是顶礼膜拜。这在熊小毛看来是一个“商机”,上个月中旬, 熊小毛在山东济南私刻了两枚“八大山人纪念馆”和“江西省政协书画院”字样的印章,并制作了一张名为“吴斌”的假身份 证。随后,通过网上查询、画展中心查阅等方式,收集了全国各地书画家的地址、姓名、联系方式。之后,自己以“纪念八大 山人诞辰380周年全国名家作品邀请展”为名制作邀请函,发函件“请”书画家将字画寄到南昌市迎宾大道的“益加意”宾 馆,他猜测肯定会有画家寄字画来参展。

  ●93封邀请函骗来23幅名字画

  熊小毛交代,他共发出了93封邀请函,被抓获前陆续收到10幅字画,并藏入进贤老家。之后,他又从邮局获悉, 其余13幅字画已被寄往“八大山人纪念馆”。因此,他才赶来该馆骗取名作,不想落入法网。紧接着,办案民警当夜赶到熊 某进贤老家,搜到了著名书画家林剑丹的作品《墨竹》、张森的《隶书》、郭全忠的写意画《诸葛亮挥泪斩马谡》、杨志印的 《塞外琴声》、王勤的《篆书》、康金城的《寒梅吐艳》、王祖铭的《垄上春光》、骆恒光的《秋山图》、《行书》、赵俊生 的《观梅觅菊》等10幅字画。据办案民警介绍,被骗书画家有22名,其中一名书画家寄来了两幅作品。

  ●骗来的字画价值惊人

  据“八大山人纪念馆”工作人员介绍,早在2006年9月2日,该馆便举办了“中国书画艺术展”,因适逢“八大 山人”朱耷诞辰380周年,当时邀请了许多画家共飨盛举。我省著名画家林峰则告诉记者,从目前全国各地骗来的23件作 品来看,可以说件件都是优秀作品,书画家们都经过了长时间的准备和创作。而此次被骗的书画家中,有多位是全国著名书画 大师,如杭州西泠印社社长刘江、温州博物馆书画家林剑丹 、写意画家郭全忠、著名花鸟画家赵俊生、隶书大师张森、著名 山水画家言恭达等等,这些被骗的书画作品价值40多万元。

  目前,熊小毛已被刑事拘留,此案仍在进一步审理之中。文/图卢志军、黄水伟、记者涂永辉、许南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