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乌兰布和沙漠东进南移 大量流沙进入黄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2:08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乌海1月8日消息(记者文伟 乌海台记者刘洪美)1月7号,国家有关部委乌兰布和沙漠调研组一行来到乌海市,就乌海市境内乌兰布和沙漠治理情况进行调研。

  近年来,乌兰布和沙漠不断东进南移,扩展速度非常惊人,乌兰布和沙漠边缘已经由黄河西岸的阿拉善盟扩展到黄河东岸的乌海市的海勃湾区,侵蚀面积近100平方公里,而且全部形成了新月型和半月型的流动沙丘。沙丘相对高度有的竟达到50多米。又由于乌兰布和沙漠大量流沙进入黄河,导致黄河泥沙含量的急剧升高,河床抬高,形成悬河。据专家考证,黄河内蒙古段泥沙含量60%来自乌海。在乌海大面积开展植树造林,控制进入黄河的流沙量,就是从源头上治理黄河水患。

  乌海市地处乌兰布和沙漠东部边缘,乌海的北部和南部紧靠库布齐沙漠和毛乌素沙地,处于沙漠的重重包围之中。在乌海开展有效的防沙治沙将沙漠边缘锁定在现在的位置,就可以消除三大沙漠握手的可能。

  从1999年开始乌海市实施了生态环境建设工程,期间又陆续启动了天然林保护、三北防护林四期、野生动植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区建设等国家林业重点工程,对乌兰布和沙漠边缘进行治理,7年时间累计投入近2.3亿元,防沙治沙工作取得了实质性进展。截止2005年底,共完成人工造林15400公顷,模拟飞播6100公顷,围栏封育26200公顷,治理总面积达到47700公顷。森林覆盖率由建市初期的0.3%提高到目前的13.76%。此外,乌海市还从2001年到2005年在海南区一棵树梁完成围栏封育21万亩,人工栽植柠条20万亩,在库布齐、乌兰布和沙漠与毛乌素沙地之间建造了一条生态隔离带。

  实地考察后,调研组人员认为,乌兰布和沙漠治理刻不容缓,是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重要课题。乌海市在进行乌兰布和沙漠生态治理过程中,重点突出,布局合理,效果明显。希望乌海在生态建设方面继续加大封禁保护力度,同时,应遵循自然生态规律进行沙漠治理。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