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合肥城市原点可否仍设“老县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2:24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讯关于设立合肥“城市原点”的讨论,使本报相关电话热得烫手,众多市民异口同声:合肥要设立城市原点。诸多来电中,既有解放初就来到合肥的离休老干部,也有世代在庐州居住的“土著”,更有从外地回到合肥发展的安徽人……

  今年已78岁的王井天老人说,他1950年在合肥市政府工作时,当时的市政府就设在以前的合肥县衙里,具体位置在今天的省博物馆处。他告诉记者,自己当年的工作是收农业税,全市到处跑,合肥的很多地名如五里井、七里塘、十里庙,都是以老县衙作为起点丈量计算的。因此他建议,合肥的城市原点应设在老县衙即今天的省博物馆处。

  今年74岁的杨守嘉老人是省公安厅离休老干部,他1949年2月就来到合肥。和王井天老人一样,他也认为合肥市的城市原点应设在省博物馆。今年73岁的程先生是一位“老合肥”,他认为老县衙(省博物馆)作为合肥城市原点既符合现状又具有历史文化底蕴。

  38岁的淮南人罗佳友一年前从杭州来合肥开了一家营销策划公司,尽管在合肥的时间不长,但他认为合肥的城市原点应设在四牌楼。他表示合肥不管朝哪个方向发展,都只是城市功能的区分,尽管城市在扩大,但是要保留历史,就应把原点设在原处。

  一直关注本报这方面报道的“合肥通”牛耘老先生和范毓顺先生,在给本报记者打来的电话中都提到了一个老合肥的歇后语:“四牌楼的菩萨——亏心(魁星)。”范毓顺是合肥市人大代表,他很赞同合肥城市原点设在四牌楼。据他介绍,当年自己的家就在四牌楼。四牌楼于明代建立,为两层木质结构,精雕细刻,工艺精美,下层有4门供人通行。由于合肥一直没有出过状元,楼上面供奉的是“主宰人间文章兴衰”的“魁星”,所以合肥才出了以上歇后语。范毓顺表示,合肥作为一座历史名城,现在保留下来的古迹太少,将原点设在四牌楼,可以更好地体现古城特色。牛耘老先生则指出,抗日战争期间,四牌楼是合肥的防空警报点,当日本飞机来轰炸时,警报都是从四牌楼上空响起。由于以前的通讯极不发达,警报必须在城市中心拉响,才能让全城的人都听见,所以说四牌楼是老合肥城的中心点。

  (熊兆巍)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