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月收入3000一天刷去万元 狂刷卡要留心"善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2:28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讯一个月的收入3000多元,元旦一天竟然透支消费了上万元。随着城市用卡一族越来越多,透支消费也在一些年轻人中大行其道,不过银行人士提醒,狂刷卡之后一定要记得及时“善后”,以减少不必要的麻烦。

  四牌楼附近一大银行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元旦期间,我市主要大商场竞相推出了促销打折之类的活动,一时市民刷卡消费成倍增长,特别是一些年轻人透支消费欲望增加,在商家赚个盆满的时候,这些透支一族的负担也不经意间加重。从他了解的情况看,就元旦当天,该行持卡人就有十几个人透支消费超过万元,而这些人的月收入也就3000元左右。

  他告诉记者,与其他银行卡不同的是,可以透支的信用卡最大特点就是可以先消费后还钱。作为银行来说,都希望利用免息期,鼓励刷卡消费。所以,目前我市各家银行的信用卡一般都设有20天~56天不等的免息期,持卡人只要在免息还款期内足额偿还透支消费款项,银行不收取任何费用。

  “像这些一天之内朝前透支了几个月工资的年轻一族,疯狂刷卡之后,债务负担肯定加重,所以一定要巧妙处理好节后的还款问题。”据这位工作人员介绍,信用卡持卡人向银行归还贷款时,主要有三种方式:一种是全额偿还,透支了多少钱,就在免息期内归还多少钱;一种是没有全额还款,但所归还的金额高于或等于最低还款额;再有一种就是,到了还款期,归还的金额低于最低还款额。

  据其介绍,如果按期足额还款,银行不会收取任何费用。但是,如果你归还的金额大于或等于最低还款额,且低于应还金额时,只需支付利息;如果低于最低还款额,除利息外,你还要按最低还款额未还部分向银行支付滞纳金。其中,透支利息为每天0.05%,按月计收复利。“对于超越自身实力冲动消费者,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节后及时查询消费细目,如果还款困难也应当按银行要求的最低还款额,偿还部分透支款。”

  (藕海滨)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