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首批市民辅警员学做天安门民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3:19 北京晚报

  

首批市民辅警员学做天安门民警

  本报讯 (记者王蔷)1月10日“110主题宣传日”当天,将有50名市民以辅警员的身份,当上半天天安门分局民警。昨天下午,记者作为媒体志愿者代表,与其他49名市民志愿者进行上岗前培训:从学习巡逻技巧、手语到广场“见习”,体味天安门民警的光荣与艰辛。

  垃圾桶松树墙都是重点

  昨天下午2时许,50名市民志愿者走进天安门地区分局,开始近距离体味首都“心脏地带”的民警的日常工作。与记者同行的49名志愿者包括军人、大学生、商场售货员、外企员工及奥运建筑工地工人等,在通过自愿报名并经过公安机关审核后,成为北京首批参与天安门民警值勤的市民“辅警员”。

  天安门分局的陈警官介绍说,虽然天安门分局辖区面积只有2.4平方公里,但它却包括人民大会堂、人民英雄纪念碑等全国人民瞩目的地方,重要性不言而喻。巡逻外勤民警全天24小时在广场上值勤,每人每年在天安门广场上走路大约4000公里。

  “首先观察表情,其次是衣着特征,最后是随身携带的物品,然后实施盘查,确认是嫌疑人后就带到分局进行审查。”陈警官上来先培训志愿者们巡逻的“基本功”。

  记者发现当个天安门巡警真的很不易,不仅要做到眼勤、腿勤和嘴勤,还要心细如发,就连广场上每处垃圾桶、松树墙、华灯底座都不能放过,还有诸如天安门城楼、广场、纪念碑北侧、国旗杆南侧等标志性的地方,都是巡警重点检查的地点。

  亲情盘查化解炸弹危情

  除了巡逻盘查、清理不法商贩、调解纠纷外,巡警还要接受指路、寻找走失游客、救助受伤人员等求助。每个巡警每天每班指路1小时15至20次左右,在旅游高峰一天指路量在200次左右。

  此外,巡逻民警还要面对时刻突发的危险,陈警官说盘查时要始终注意对方反应,切忌只伸手要证,不抬头、不看对方表情。这样不仅会遗漏重要目标,而且还可能会遇到袭击。

  如何保持警民关系和谐,也成了昨天志愿者课堂上热谈的内容。陈警官问志愿者:“如果您是警察,遇到被盘查人不配合怎么办?”有的市民提出要强制进行,有的提出可不盘查但随后秘密跟踪,还有人提出先提高盘查成功率。

  陈警官则举出一个涉及“炸弹”的盘查实例,说明出于关怀的“亲情”式盘查才是化解矛盾的最好方式。最后,陈警官强调说,盘查前敬礼、出示工作证是基本规范。在没有明显疑点时要及时结束盘问,向被盘问者表示感激和歉意。

  在女警官的面授下,志愿者们还学会了服务、盘问、景点3个方面的基本手语。比如“您好”就是指着对方伸大拇指,“谢谢”则是大拇指伸出来后弯一弯做“点头状”。

  巡逻1小时志愿者脸被冻青

  下午4时许,记者跟随民警来到天安门广场,开始“见习”的工作。记者被分到了在广场中轴线巡逻的一组,由王指导员负责带队。迈出去几步后,同组的队员发现,天安门民警走步的步伐竟然比部队战士还要大。

  随着阵阵冷风吹过,志愿者们纷纷戴上了风帽,刚刚巡逻1个多小时,记者看到同伴的脸已冻得有些发青了,而记者的脚也有些僵硬。“今天才知道天安门民警的辛苦。”志愿者们纷纷发出感慨。

  文并摄J178

  图为:市民志愿者观摩天安门民警盘查一名上京“献宝”妇女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