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未成年父母决定自己将孩子养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3:19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于建)“怎么说,也是自己的孩子!”经过一番思索,昨天下午小亮和小云做了一个决定——孩子还是由自己来养。昨天,这对未成年人父母的遭遇牵动了无数读者的心。

  昨天下午,小云的表姐将小云和孩子从医院接走,随后回到了小云母亲家。晚上,记者接到了小亮的电话:“我能住我爸这儿了。”他还告诉记者,小云和婴儿也能过来和他一起生活。有了住处后,小亮说他目前迫切地想找一份工作。小云说:“现在孩子连奶粉钱都没有,希望好心人能帮小亮找份工作。”对于未来,小云说,“不管他有没有这个能力,只要他有这份心就行了。”

  小云的母亲已经退休了,她说:“他们既然决定自己养孩子,再加上双方大人帮帮忙,孩子怎么都能养大,再说我还可以出去找工作。”

  律师观点

  对于小亮和小云目前的状况,天坛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宋绍富表示,由于小亮和小云目前都是未成年人,既然他们决定要把婴儿养下去,那么他们所要承担的义务也是双方监护人的义务。也就是说,目前小亮的父亲和小云的母亲都有义务抚养这名婴儿。宋律师还指出,如果小亮和小云长到18岁,那么他们就应该凭借自己的劳动来抚养这名婴儿,这个时候双方监护人就只有道义和亲情上的义务,而非法定义务。

  另外,宋律师还指出一个特例,那就是如果小亮和小云18岁以后去求学,仍然没有经济来源,这个时候双方监护人同样要承担抚养婴儿的义务。

  宋律师说,小亮和小云目前均未到男22周岁、女20周岁的法定结婚年龄,他们目前的这种状态还要维持若干年,即使双方到时没有合法的婚姻关系,也不能推脱抚养孩子的责任。

  专家支招

  北京市青少年法律与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宗春山表示,由于小亮和小云都是未成年人,他们养育婴儿的知识、常识势必缺乏,能力必然欠缺。因此,双方监护人在抚养婴儿方面应该承担更多的责任和义务。宗春山还担心,小亮和小云这两个不成熟的孩子在面对困难和挫折时的承受力会有多大,会不会将一些负面的情绪转移到婴儿身上,因此双方的监护人还应该多支持、鼓励他们,给予更多的宽容。

  宗春山还建议,作为未成年人,小亮可以从事一些轻体力劳动的工作,为了未来也可以考虑边学习、边工作。

  宗春山说,小亮和小云现在已经是利益共同体,他们能否坚持走下去对婴儿的成长至关重要,社会上也应该给予他们理解和宽容。如果社会不给予宽容,不伸出援助之手,婴儿有可能得不到母爱和更多的关爱,这对婴儿的成长也是极为不利的。得不到关爱的婴儿长大之后有可能是一个叛逆的孩子,“所以说现在不仅仅是为了他们,也是为了整个社会”。J180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