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中国将建南极最高科考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3:36 法制晚报

  我国南极考察深入腹地 第三个科考站锁定最后一“点” 将与美俄法形成“割据”

  中国将建南极最高科考站

  建筑材料、交通工具等正在筹备 “雪龙号”进行配合建站改造 科考站尚未命名

  本报讯 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主任鄂栋臣昨日表示,我国将从2007年开始建设第三个南极科学考察站,站址已确定在南极内陆冰盖最高点附近。

  据介绍,我国新的科考站站址已确定在南极内陆冰盖的最高点附近,海拔超过4000米。我国将首先在这一地区建立满足夏季科考需要的考察站,最终在5年内建成常年的科考站。

  从科学考察价值和极地话语权角度来看,南极一共有四个必争之点:“极点”、“冰点”、“磁点”和“高点”,其中三个点已经被美国、法国、俄罗斯抢占——美国占据“南极点”,建立了阿蒙森·斯科特站;法国占据“南极磁点”,建立了迪蒙·迪维尔站;俄罗斯(苏联时期)占据“南极冰点”,测到了零下89摄氏度的全球最低气温,建立了东方站;我国新的科考站将建在最后一 个点上,即南极内陆冰盖的最高点——冰穹A。

  鄂栋臣说:“选择在冰盖最高点建新科考站,标志着中国对南极的考察从南极大陆边缘深入到南极腹地,这在中国乃至世界极地科考史上都将具有里程碑意义。”

  鄂栋臣昨天介绍说,除了各个学科领域专家正在进行相关研究等方面的工作外,建设科考站所需的建筑材料、新型交通工具、物资中转配套设施等也在筹备中,科考站的命名还没有确定。为了配合南极新站的建设,我国南极考察的功勋船“雪龙号”正在进行升级改造。由于南极新科考站将建在内陆,“雪龙号”将加造两艘小艇。

  文/《楚天都市报》

  

中国将建南极最高科考站

  各国南极科考站示意图

  1.高点:

  中国新科考站

  2.极点:

  美国阿蒙森·斯科特站

  3冰点:

  俄罗斯东方站

  4磁点:

  法国迪蒙·迪维尔站

  相关链接

  长城站:建成于1985年2月10日, 位于西南极洲南设得兰群岛乔治王岛南部

  中山站:建于1989年1月26日, 位于东南极大陆拉斯曼丘陵,距北京12553公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