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谢长廷:两岸政策封闭 反伤害“台湾主体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3:47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月8日消息据台媒报道,台当局前“行政院长”谢长廷昨天表示,制定两岸经贸政策时“台湾主体性”是必要条件,但若因此就封闭、不开放,反而会伤害“主体性”及“政府公权力”;哪些具体项目应限制,要听专家、业者的意见,不能只从政治观点来看。

  据台《联合报》报道,主张“和解共生”的谢长廷重申这个理念同样适用于两岸关系。他说,两岸经贸政策的制定应求取“台湾主体性”与开放程度的平衡,“主体性”强调“主权”、利益与主导,但若封闭的政策造成很多人“违法“,“你的统治权及公权力都受伤害”,也会伤害“主体性”。

  谢长廷表示:“安全是个相对概念,政策太过、太紧张,也是不安全。”被问到同样倾向较开放的两岸政策,为何他遭受的攻击较台当局“行政院长”苏贞昌少,谢长廷笑着说,他已经被骂过了,并随即强调,“一个事情被攻击,别人有不同想法,最后留下来的,才是你的。”

  至于陈水扁未来一年多会不会逐步开放两岸经贸政策,谢长廷认为没有办法去预测陈水扁的行为。他还语带遗憾地说,德韩两国的封测业者都到大陆设厂,不去大陆对岛内业者会有什么影响,“我个人主张要多听业者的意见”。

  另外,对于民进党近来似乎向深绿靠拢,党主席游锡堃成为“深绿急先锋”,谢长廷强调,民进党是合议制,“不是主席一个人可以决定。” 他同时也表示,党内在讨论的过程“不要怕反对”,讲的与纲领不同也没关系。(周先)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