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杨福家与香港大学校长郑耀宗传授人生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4:3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初中时我曾被勒令退学

  杨福家与香港大学校长郑耀宗向广州中学生传授人生经验

  本报讯 记者王倩、通讯员黄建伟报道:近日,中国科学院两位院士杨福家、郑耀宗来到广东实验中学,旁听了一节高一物理课,和学生们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对话。

  实话实说

  “学”很先进但“问”太少

  这是一节有关重力实验的物理课,广东实验中学运用了先进的多媒体教学设备,传统的黑板已经完全被电子板书代替。“你们的课堂有这么多现代化的工具设备,是我们当年完全没有的,”课后,杨福家走上讲台,“你们的课堂实现了师生互动,不再是老师讲学生听的单一教学方式,这和我在中国其他中学里听到的课不一样,你们的老师在教学改革上已经向前迈了一大步,我应该向你们的老师致以敬意!”

  他随后又说:“我们搞物理的人很实在,所以对这堂课,我也要提出我的意见。”院士认为,中学课堂的争论还太少,学生们一面倒地支持一种观点,同时提问的气氛不够浓。他以复旦大学校训为例讲解到:“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学问二字,不仅要学,更得要问。”

  坐在教室的最后一排听课,两位院士已经背靠着墙,杨福家说:“如果班级人数少一点就更好了。”院士们说到,在美国,20多人的班级人数都已经算多,教育部门还在致力于减少到十几人,因为小班教学对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和创新教育都有极大好处。

  图:院士杨福家曾是个“捣蛋鬼”本报记者阙道华摄

  正面教材

  爱捣蛋不等于不能成才

  杨福家院士读初中时,竟是个“捣蛋鬼”:“你们恐怕不知道,我刚进初中时候曾被勒令退学,因为我在老师的黑板擦里埋了一只粉笔头!当然我没有退学,我的母校上海格致中学改变了我,帮我树立了人生观,找到了人生的兴趣和动力。刚进校时,我的数学常常‘吃红灯’,后来我整个夏天不出亭子间,做了1000多道数学题,从此再也不怕数学了,见到数学都是乐趣。”

  对于近年越来越热的中学生出国

留学风,杨福家鲜明地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我不赞成出国念大学,如果条件许可,读研究生是可以的。因为我在国外见到了不少很不成功的中国大学生,他们出国的年龄太小,还比较幼稚,对外面的世界了解太少,没有学会怎样做人,其中有些孩子的境况是比较糟糕的。所以我认为当人格成熟以后再出去收获会更大。”他还认为,目前中国正在下很大决心提高教育水平,当代中学生的学习条件已经比他们当年好太多了。

  校长忧心

  基础学科不能速成少人学

  杨福家认为,中国教育最大的弊端就是“一分定终身”。“假如北大要600分,复旦要550分,一个学生考了599分,第一志愿报北大不够,第二志愿报复旦,却因为是第二志愿不能被录取,这是很不公平的,”杨福家说,“应该是学生选择学校,而不是学校选择学生。”他认为可以参考国外一年多次高考的形式,减轻一次高考的压力。

  香港大学校长、微电子学专家郑耀宗院士提到,今年香港8所高校面向内地招生,超过九成学生都希望报考商科、医科等专业,选择基础学科的少之又少。“我只想把我的人生经验告诉你们,不要太短视,不要急于求成,一定要把兴趣放在有用的学科上。”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