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深圳要变成亚太高端服务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4:4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政府一号文件提出五年培育10个高端服务集团

  本报深圳讯 记者金璐、周敏报道:深圳将致力于打造成为亚太地区重要服务中心,5年培育出10个高端服务集团。新年伊始,深圳市政府将《关于加快高端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作为政府1号文件进行发布。

  发展高端服务业切合深圳

  深圳市市长许宗衡表示,经过概括和检查发现,深圳的高端服务业发展水平还不高,特区内与宝安、龙岗两区的差距还很大。因此,深圳要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就必须借鉴国际大都市的经验,加速发展高层次、高增值、强辐射的高端服务业,全方位完善城市功能,以高端服务业的充分发展、领先发展奠定坚实的产业发展与城市功能基础。“更重要的是,将高端服务业的技术牢牢地抓在手中!”

  据介绍,高端服务业是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的重要产业基础,是体现城市功能的重要载体,高端服务业发达程度已成为衡量一个城市综合竞争力和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将发展高端服务业作为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其实完全符合深圳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的发展目标。

  另外,深圳面临着土地、资源、人口、环境的四个难以为继,而高端服务业是知识人才密集型的服务业,具有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产业带动力和低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的特征,极为切合深圳未来发展实际。发展高端服务业也正是深圳市委、市政府在客观冷静分析的基础上,全面、深刻把握城市定位、产业特点、市场环境和自身优势所作出的决定。

  深港现代服务业尚未形成

  许宗衡说,深圳以海港和空港为“龙头”的现代物流业蓬勃发展、现代金融业所保持的较快发展以及文化产业成为服务业发展新亮点;产业素质的不断提升;现代服务业成为区域合作和对外开放的新亮点等等,已经说明深圳已为高端服务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而且,深圳总体经济发展水平较高,具有发展高端服务业的经济基础。据初步统计,深圳2006年完成本市生产总值可达5759亿元,经济总量居全国第四位;人均GDP超过8500美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7000元,经济发展的规模、质量、效益都处于全国领先水平。目前,深圳服务业劳动生产率水平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三位,仅次于上海和广州,已进入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重要时期。

  然而,许宗衡也提到,深圳服务业发展呈现出强烈的跟随第二产业发展的适应性结构调整特征,生产性服务业一定程度上表现出被动适应工业发展的特点,整个服务产业表现出配套适应深圳其它产业发展的特征,产业自主增长能力不足。而且,服务业地缘优势发挥不充分,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还停留在初、中级层次,综合化、全方位的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态势还未形成。

  他解释说,深圳服务业布局有缺陷,政府之前对第三产业的支持力、关注力不够,都是造成服务业发展存在问题的原因。但是,要想高端服务业成熟稳定,就必须在推进第二产业的基础上,对第三产业不断推进。因此,若要完成“十一五”期间让第三产业占GDP的50%,就必须付出巨大的努力。

  要培育10个高端服务集团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得知,深圳服务业战略目标确定为,“十一五”期间到2020年,全面提升现代化城市化的服务功能,形成与国际化城市相配套的集生产功能、消费功能、公共服务功能三位一体的城市功能服务体系,将深圳打造成为在亚太地区有重要影响的区域服务中心。

  除此之外,深圳还提出要用5年时间培育出10个高端服务集团。许宗衡对此很有信心,他说深圳已经有了招商集团、盐田港集团等现代化物流集团,它们是很有竞争力的企业。相信通过政策的制定、政府的扶持,打造一批骨干服务集团并非难事。

  (Fish/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