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老照片再现抗日“威水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4:41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东莞油甘埔村编村志,海外乡亲送来一批珍贵资料

  一枪狙杀日军大佐的“威水史”,“土骂土”等让人喷饭的“客家英语”,还有数十幅流散在海外的珍贵老照片,这些都完整收录在凤岗一条小村的村志里!当年油甘埔村一份简介材料,经村委会五年来十易其稿,最终成为55万字的“精品村志”,获东莞市委书记刘志庚的亲笔题词鼓励。据介绍,《油甘埔村志》将在春节前出版面世,随后更计划在苏里南等当地华侨集中的南美国家再版。

  海外华侨纷纷捐出珍藏照片

  “当初只不过想写一份村的简介材料,没想到这一写就是五年,将万把字的材料写成数十万言的志书!”昨日,油甘埔村志副主编江素华这样告诉记者。据悉,2002年,身为教师的江素华写了一份名为《油甘埔村的变迁》的村简介材料。村委会获知此事后,决定为江素华提供必要的资金和场地,让他把材料扩充成为一部村志。

  江素华说,编书过程中,最头疼的难题是图片资料的收集。“本村老一辈村民很多都移民国外了,所以一手的老照片特别难找。”江素华告诉记者,他曾想收录年轻时见过的一幅拍于上世纪五十年代的村貌全景照片,可照片主人早已移民美国。不得已他凭回忆找到照片当年取景的地方想重新拍摄,却发现50多年前的树苗已长成参天大树,将村景遮盖了。后来照片主人的后人得知修村志一事后,亲自从美国将珍藏的照片送来,解决了这一问题。“村志共收录了珍贵的黑白相片59张,全部都是一手资料,其中大部分由移居海外的村民捐出。”江素华这样说。

  村志记载村民狙杀日军大佐

  “我们村是光荣的革命村,当年曾把日本鬼子打得落花流水!”采访中,江素华自豪地给记者翻看《油甘埔村志》样书中的抗战历史部分。记者从村史获悉,当年日军进占凤岗后,经常到各村扫掠财物欺压村民,其中油甘埔村受害最深,村里许多年轻人都自发参加了游击队抗日。1944年7月,日军一支近两百人的部队窜到油甘埔村,以“私通游击队”罪名抓了几十名村民,在村口架起机枪要进行枪决。这时,村民何通、张军两人带领游击队包围了日军。游击队员先从远处的树林里瞄准了带队的日军大佐,一枪将其狙杀。随后对乱成一团的日军大放排枪,一番激战后将日军赶出了油甘埔村。

  外来媳妇不懂“客家英语”

  在翻阅《油甘埔村志》中,记者还了解到了许多当年有趣的民俗风情。据村志记载,因为旧时村中飘洋过海到外国打工做生意的人很多,所以当地流传着一种独特的“客家英语”:即把客家话和英语结合起来,造出一个个既时髦又亲切的“新词汇”。

  记者在村志上看到,当年曾有个姓马的村民给自己改名叫“马哥”(“MIKE”的音译),有个姓张的村民改了名字叫“张米”(“JIM”的音译)。旧时外来媳妇嫁到油甘埔村,往往对这些“客家英语”如堕五里雾中。村志记载了这样一件小事:一名丈夫请客吃饭,让新娘准备个“鸡蛋炒土骂土”,新娘不知“土骂土”为何物,着急了半天,后来经人解释才知道“土骂土”是“西红柿”(TOMATO)的“客家英语”叫法。

  将在南美再版赠送当地华侨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油甘埔村志》日前进入了最后的校对阶段。村志共收录了230余幅珍贵图片、全书55万字,内容囊括了村中自然、政治、经济、社会等历史和现状,是一本名副其实的“精品村志”。

  今年11月28日,东莞市委书记刘志庚审阅了村志,更亲笔题词“铭记历史、开拓未来”以作鼓励。江素华说,村志在春节前就可出版面世,预计第一版印刷300册。此外记者还获悉,随后他们还计划在苏里南等当地华侨集中的南美国家再版,免费赠阅给华侨。

  记者 蓝长科 通讯员 林汉筠 摄影报道

  

老照片再现抗日“威水史”

  图:油甘埔村志将于春节前出版

  (Fish/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