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生态循环受益良多甜了新干县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4:4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南昌1月8日消息(记者胡啸 通讯员刘海根 彭建新)日前,江西省新干县大洋洲镇新钟良种养猪场场长钟云根的猪粪问题终于得到解决。他说:“我每年养700多头猪的猪粪,以每立方30多元全卖给了当地的养殖和种植大户,一年光猪粪就可赚5000多元哩。”这只是新干县群众品偿生态循环甜头的一个实例。

  近年来,江西省新干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县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结合农业大县的实际,积极发展循环经济,打造节约型社会,努力推进生态家园建设,不仅保护好了人们的生活环境,而且使农民过上了富裕舒适的幸福日子。

  为让农民都能用上节能、洁净的

能源,新干县大力实施沼气工程,近三年来建立沼气池6000多座。以前农民把猪粪作为一般的肥料简单处理,通过“生态沼气”工程的推广,农民不仅将方便、干净的能源用来做饭做菜,还利用沼气池发酵后的沼液,发展“猪—沼—茶(鱼、菜、果、稻)”等立体种养模式,用沼液取代化肥喂鱼、种粮、浇灌水果和蔬菜等。据了解,每座沼气池一年能供应5亩鱼池的肥料,减少菜饼、米糠投入6000余斤。如今,利用沼气发展立体种养,已成为新干农民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的一条新路子。

  把循环经济运用于柑桔产业是新干的一大亮点。新干是中国红桔之乡,过去农民不懂环保知识,桔园使用化肥和农药,结果红桔的产量是增加了,但是由于不符合无公害绿色产品要求,品味不佳致使桔贱伤农。桔农曾林生在实践中摸索出了一条新路子。他说:“开始的时候,我试用灯光捕杀桔园虫子,飞的虫子灭掉了,但是爬的虫子却没法灭掉。我就养了一大群鸡,结果虫子全部被吃掉。”桔园告别了化肥和农药,许多桔农像曾林生一样随“鸡”而动,构架起桔园鸡和有机柑桔之间的生态产业链。数万只鸡放入桔园,不仅成了害虫的天敌,而且留下大量有机粪便,肥了鸡又肥了地,桔子的品质也得到提升,价格也成倍增长,每亩收入比以前提高了200%,桔园鸡下的蛋更是深受青睐。

  新干县把“创新与节约”融入群众生产生活中,积极鼓励他们建设生态庭院。县城的许多市民把菜园建在楼顶上或自家的门前院子里,既美化了家园,又使生活垃圾循环利用。老百姓平时生活用的垃圾经过处理后,当作有机肥料来种植蔬菜,许多老百姓不出家门、不花一分钱,在自家的楼顶上或庭院里采摘无公害蔬菜、瓜果。金川镇农民杜龙居住的四楼屋顶上有一块占地80多平方米的菜园,每年种植辣椒、茄子、苦瓜等10余种蔬菜和西瓜、葡萄等瓜果。据杜龙介绍,楼顶菜园有三大优点:一是隔热和保护楼台水泥;二是处理一般家庭生活垃圾;三是家庭增收。他的菜园一次性投资6000多元,每年可创收近5000元,一家6口人吃的蔬菜没有到菜市场买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