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中小学陆续放假 寒假成了学生的第三学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4:48 内蒙古晨报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张文娟)首府的各中小学已经陆续放假。假期本应该是孩子们一年中最开心的时刻,但记者却在许多中小学的校园里、校园围墙的铁栏杆上看到英语、数学寒假培训班,少儿书画、电脑美术、拉丁舞寒假集训之类的广告。孩子们的假期到底还有多少时间是属于自己的?带着这个疑问,记者采访了一些家长和同学。

  ★孩子:寒假要比平时忙

  在呼市向阳小学读书的周莞同学说起自己的假期,满脸的委屈。她说老师布置的作业太多了,原本想去西安姥姥家玩,可妈妈还要给她补习英语,她的英语很好不需要补。她还告诉记者,学校好多同学都参加了补习班,很多同学都不想补课,都是被爸爸妈妈逼着来补的。农大附小五年级的李想同学告诉记者,他不喜欢假期补课,但为了考上好的初中,别的同学都在补课,自己也没有办法,可确实是没有心情学习。

  ★家长:望子成龙心切

  据记者了解,各寒假培训班大都打出了两百元以上的收费,多的高达五六百元不等。对于一般市民来说也是不低的收费,为什么家长们仍兴趣不减?在人寿保险公司工作的黄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女儿读初一,平时记历史和英语特别难,她想给孩子报名超记忆学习法。由于自己平时上班比较忙,寒假没时间管孩子,孩子的自制力又比较差,交180块让她先学习7天,以后再安排补习英语,反正学了总比不学好。而李女士则更是精心安排了女儿的假期,她告诉记者,孩子不喜欢和别人玩,放假也只在家看电视、玩电脑。孩子的成绩在班上是前10名,不是很理想,想趁暑假提高一下成绩,争取达到前5名。

  ★老师:把假期还给孩子

  呼市苏虎街小学的王校长认为,现在的孩子大多是独生子女,叛逆性较强,不愿意与人交往,家长要关注孩子身体和心理的成长,和孩子多沟通,每个寒暑假至少要带孩子玩一次。假期也没有必要让孩子参加太多的补课和培训班,实际上,有很多成绩好的学生都没有参加过培训。孩子的天性好玩,要尊重孩子的选择,根据他们的个性适当参加一些活动,如旅游、绘画、音乐等,多读些课外书籍,以扩大视野,要培养孩子的表达能力、交往能力,总之关键是做到劳逸结合。学校都有自己的教学计划,计划外再加上更多补课,难免会事倍功半。学校应该更加注重质量,而不是时间的多少。

  但目前的中小学假期补课现象却依然普遍存在。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占领孩子们假日的除了学校,便是个别教师与“家教”,他们的目的是为了“创收”。假期未到,一些学校就开始动员学生“补课”,而一些教师还会利用职务之便动员自己所教的学生到自己的“补习班”补课,不管补课的学生是否愿意。目前,呼和浩特市的一些中小学教师在买住房时前提条件就是要有大

客厅或多功能厅,其目的就是为了方便在家里“办班”赚钱。

  ★主管部门:严禁在假期组织学生集体补课

  为切实减轻中小学生在寒假中的课业负担,使他们能够以轻松的心态开展丰富多彩的假期活动,呼和浩特市教育局日前要求,各地区、各学校要坚决杜绝利用假期乱办班、乱补课、乱收费等违纪行为。坚决制止个别教师私自租用场所,特别是不符合安全要求的场所进行集体补课,不准在职教师开办或参与社会举办的补习班、辅导班、提高班;不准强迫学生或者诱导学生参加由任课教师利用假期组织的有偿补课或家教。同时要进一步强化责任追究制度,一经查实,要对有关责任人和教师进行严肃处理。各旗县区教育局要严格按规定控制假期作业量和集体活动量,对所属各中小学校布置的作业量要进行抽查,对顶风违纪者要给予批评教育并作出处理。

  ★评论:违规补课“板子”打谁

  众所周知,假期违规补课是畸形产物,它不仅违背教学规律,扰乱正常的教学秩序,使教育质量大打折扣;而且也使有关严禁假期“补课”的法规成为一纸空文,无意中“教育”学生明目张胆地违抗国家有关行政命令,养成无视国家意志的惯性。但问题是,经过一学期身心俱疲的操劳,面对国家法定带薪休假的权利,普通教师愿意补课吗,他们敢置上级主管部门的禁令于不顾而“顶风作案”吗?答案无疑是否定的。

  这个板子首先应打在某些学校领导身上。是他们把

高考录取率看作自己的政绩和升迁的阶梯,将高考指标层层分解落实到学校、班级和每一个教师身上,以高考升学率作为衡量、评定学校、教师工作的唯一标准。又是他们与教育行政部门联手搞高考指标下达、高考成绩统计和名次排列,还大张旗鼓地在每年高考前后由地方政府或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出面召开什么动员会、誓师会、总结会、表彰会、庆功会来为应试教育推波助澜,使应试教育升华为“政府行为”。可见,一线教师并不是应试教育的“始作俑者”。

  除去一些为己利的教师,其实大部分教师教师也是应试教育的受害者,假期补课剥夺了他们带薪休假的正当权利。如果只是单纯对教师进行曝光和“义正辞严”地盘问、说教,不仅本末倒置,有失公正;而且有“欺负老实人”之嫌。

  所以,尽管“假期补课”人人喊打,但如打错了板子,使教师成为应试教育“始作俑者”的“替罪羊”,不仅无助于问题的解决,反而可能会助长应试教育的气焰,使教育改革举步维艰,同时也伤害和打击一线教师的尊严和积极性,而这可能是对教育最大的伤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