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全国逾30万党建指导员选派至非公有制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5:0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8日电(记者李亚杰)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是党的先进性建设的一个新领域、新课题。经过全国各级党组织的共同努力,目前全国已向非公有制企业选派了逾33万名党建工作指导员。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迅猛。伴随着非公有制经济的不断发展,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也经历了一个从起步、探索,到不断拓展、提高的过程。

  记者日前从中央组织部了解到,向非公有制企业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是改革开放20多年来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取得的一条成功经验,无论是对帮助企业建立党组织、做好发展党员工作,还是帮助指导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都非常有效。

  福建省、江苏省主要从市(地)、县(市)党政机关、乡镇街道在职和退休的党员干部中选人,从村和社区领导班子党员干部中选人,从军队转业干部及企事业单位担任过领导职务的党员中选人,从大学毕业生党员中选人。上海市按照“社会化招聘、契约化管理、专业化培训、职业化运作”模式,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了500名社区专职党群工作者,工作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第一线。

  河北省力争向所有50名以上职工的企业全部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河南省提出要使党建工作指导员成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员、帮助企业组建党组织和发展党员的指导员、帮助企业解决难题的协调员。山东省党建工作指导员多数是一人一企、一人多企,个别是多人一企,派驻时间两至三年。

  党的十六大以来,非公有制企业发展进入了一个崭新阶段,党在这一领域的工作也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在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生动实践中,广大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贴近党员实际、贴近党组织实际、贴近企业发展实际,帮助所驻企业党组织认真组织党员学习,做好教育引导工作,同时积极参与和组织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为党员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创造条件。

  四川省在非公有制企业广泛开展了“党员示范车间”“党员示范班组”“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等活动,全省建立各类示范岗位1.6万多个,参与的党员4.1万多人,充分激发了党员的内在动力,在完成生产经营目标任务和急难险重关头充分展示先进性。

  坚持“为企业所需要、为党员所欢迎、为职工所拥护、为业主所支持”的原则,福建省泉州市开展党员“三有三无”主题实践活动:关键岗位有党员、技术攻关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党员身边无事故、党员身边无次品、党员身边无违章。这既锻炼了党员队伍,树立了党组织的良好形象,又为企业增加了效益。

  中央组织部组织局负责人表示,各地可以借鉴这些做法,继续加大选派力度,使未建立党组织的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和党组织发挥作用不够好的企业都有党建工作指导员。

  从2000年至2005年5年间,我国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数量从4.4万个跃升到15.8万个,增长了2.6倍;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数量占非公有制企业总数的比例由3.2%提高到6.8%,增长了3.6个百分点。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迅猛。伴随着非公有制经济的不断发展,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也经历了一个从起步、探索,到不断拓展、提高的过程。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非公有制企业发展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党在这一领域的工作也得到进一步的加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8,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