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宁波五洲星集团非法用工调查(一)破碎的打工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5:49 中国广播网

  点击收听音频>>>

  中广网宁波1月8日消息(记者刘天思 曹美丽)元旦刚过,春节也离我们不远了。这个时候大多数离家在外打工的农民工朋友们,往往也都盘算着在拿到辛苦劳作一年的工钱后,返乡探亲,踏上回家的路途。今年39岁的云南农村妇女曹越琼,几个月前从偏远的云南农村老家来到经济发达的浙江宁波。在宁波,曹越琼进入五洲星集团,成为这个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生产线上一名普通工人。千里迢迢来到宁波打工,原本打算挣够两个正在读书的孩子的学费后就回家的曹越琼,却在不到一个月的打工时间里,悲剧性地从工厂宿舍二楼跳下,以惨痛的代价结束了她的打工生涯。打工妇女曹越琼的跳楼事件一时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近日,《新闻纵横》记者专程赶赴浙江宁波,对这一事件进行追踪采访。

  浙江宁波五洲星集团非法用工调查——上篇:曹越琼:破碎的打工梦

  

宁波五洲星集团非法用工调查(一)破碎的打工梦

  来到五洲星打工20多天,曹越琼的体重从120多斤变成现在的骨瘦如柴

  一个多月前,在“亚洲最大的罐头厂”浙江宁波五洲星集团公司里,打工妇女曹越琼不顾一切地从2楼宿舍窗户跳下去,造成全身多处严重骨折,生命体征一度处于十分危险境地。从满怀希望离开家乡到知名的企业打工,再到她冒着生命危险从5、6米高的楼上纵身跳下,酿成悲剧。这一切究竟是怎么发生的呢?

  冬至前的浙江宁波,一直淅淅沥沥地下着小雨。天气异常阴冷潮湿。记者在宁波市113医院,见到跳楼的打工女曹越琼时,她的手、脚缠着绷带,全身多处打着石膏,眼角处还有淤血。由于身体多处骨折、不能动弹,曹越琼只好每天仰卧在病床上,以泪洗面。采访时,曹越琼用她那并不标准的普通话回答记者的问题,看得出来,每说出一句话,她都很吃力:

  

宁波五洲星集团非法用工调查(一)破碎的打工梦

  X光片显示曹越琼的胯骨多处骨折.

  记:你这手是骨折了?

  曹:错位了。

  记:胯骨呢?

  记:骨折了。打了石膏了。如果你们是好人,就救我一把。我是太困难了,现在我心里觉得自己是个累赘。我受苦了,为了打一点工。

  曹越琼的主治医生,宁波113医院骨科大夫程继伟告诉记者,跳楼导致曹越琼全身多处骨折和脑外伤,虽然经过医院的全力抢救,但她的伤势仍然不容乐观。“这个病人是11月15号因为高处坠落伤送到我们医院。当时她被送到我们骨科病房之前还在急诊科抢救了一段时间。到我们科的时候,她主要是表现为头颅的外伤和全身多处骨折。有手上的骨折、有脚上的骨折还有骨盆的骨折。”

  程医生还告诉记者,在被送到医院的头几天里,曹越琼的情绪一度极不稳定,经常处于一种恐惧的状态中。“就是恐惧,老是担心有人要害她。我们先主要是稳定她的生命体征、稳定她的病情。又找了精神病科的医生给她会诊。初步诊断她是一个应激性精神障碍,就是说由于外界的刺激,导致她产生精神障碍。”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