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退休后才可领取企业年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7:00 深圳晚报

      企业年金开始实施,劳动保障部门详解市民咨询热点

      退休后才可领取企业年金

      本报记者李可心报道“我们企业能不能建立企业年金?”、“企业年金可以随时取出吗?”近日,《深圳市企业年金实施意见》颁布实施后,不少市民纷纷致电劳动部门咨询其中的疑惑。对此,市劳动保障部门表示,企业年金建立必须是企业自愿,员工也只能在退休后领取企业年金。企业年金须自愿建立

      是否所有企业都可建立企业年金是市民最为关心的问题。市劳动保障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年金是指企业及其职工在依法参加国家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自愿建立的补充性养老金计划,是企业员工福利制度的组成部分。与基本养老保险是由国家强制实行不同的是,企业年金的建立是自愿和有条件的,只有符合“依法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并履行缴费义务,具有相应的经济负担能力,已建立集体协商机制”的企业,才可以建立企业年金。退休后才可提取企业年金

      企业年金能否随时取出是市民关心的另一问题。对此,劳动部门有关负责表示,我市企业年金实行封闭式管理,即职工在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后,才可从个人账户中一次或定期提取企业年金,但是,如果还未达到的,则不能提前提取。

      相关链接

      企业员工共同缴纳企业年金

      按规定,企业年金由企业和员工个人共同缴纳,其中个人缴费部分全部计入个人账户,企业缴费每年不超过本企业参加年金员工上年度工资总额的十二分之一。企业和员工个人缴费合计不超过本企业参加年金员工上年度工资总额的六分之一。企业缴费部分向员工个人账户进行分配时,可根据员工的岗位、贡献、年龄等因素,适当拉开档次,但最高不得超过本企业参加企业年金员工平均缴费额的5倍。(李可心)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